水公司分批更換16公里石棉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0839

時間:2015年08月10日 21:21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香港「鉛水風波」,令澳門人心惶惶,早前政府緊急為全澳50棟新建公屋驗水,風波始告平息。議員麥瑞權質疑,現時本澳尚有少數供水管用「石棉水喉」,石棉屬致癌物質,當局可會全部更換?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透露,全澳約16公里的地下管道都用石棉喉,佔全澳百分之二,政府會要求自來水公司每半年提交報告,持續監察這些喉管的狀況,會在挖路時順道更換剩餘的水棉喉。

由於石棉防火性強,早年曾被用來做水喉的物料。但水喉一旦爆裂,夾層內的石棉與水接觸便會污染水源。香港已於1986年停用石棉水泥喉。

_MG_9514

全澳驗水?羅司:無能為力

另外,直選議員關翠杏指,現時「二次供水」系統零規管,僅靠業主會及管理公司自行維護,不少高層大廈並無定期清潔及保養供水系統,水箱衛生狀況嚇人。多位議員都追問,當局會否為私樓驗水?

_MG_9514

羅立文表示,鉛水事件事出突然,驗水主要是「出事才會驗,無事唔會驗」,政府會密切關注,但暫無意立法規管「二次供水」安全。當局將為2007年以前公屋驗水,但驗私樓則無能為力,「現時政府連公共房屋的水質管理都做唔掂,暫時無能力去處理突來問題,私樓更冇時間去做。」

他強調,當局經常抽查公共管網水質,重金屬含量一直符合世衛標準。大廈供水系統維護屬業主及管理公司責任,政府於2007年設立「樓宇維修基金」,當中包括對大廈供水系統維修提供資助,若業主及管理公司認為有需要檢測水質,可委託私人化驗所檢驗。政府亦在2014年推出《樓宇自來水系統維護指引》,正在公屋試行,期望加強居民意識。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