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規劃 保育發展有矛盾? 李展鵬:保護主教山景觀有利經濟發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0192

時間:2015年07月26日 21:21

unnamed

新城B區建超高樓,引起社會極大爭議。近一個月來的諮詢,有人認為澳門應該要發展至上,搵錢才是王道。亦有人認為當局應保育主教山景觀,限制B區發展高度。面對保育及發展間的爭議,文化評論人李展鵬認為,兩者之間並無矛盾,保育亦有利於經濟發展。指現時本澳賭收下跌,豪客減少,正是本澳旅遊業轉型,吸納不同類型旅客來澳的時機。他指,澳門的強項除了賭業就是世遺,若保護好世遺及歷史城區等文化遺產珍貴資源,可以吸引不同類型旅客前來觀光,帶動經濟及旅遊業多元化發展。

李展鵬亦指,今年是本澳申遺十周年,若當局堅持B區興建超高樓,破壞主教山景觀,對澳門來說是一個極大的諷刺,「我哋咁難得申報到世遺,但十年後先發覺,原來澳門人咁唔重視世遺同古跡嘅景觀,咁會比國際社會一個唔好嘅訊息。」他認為,澳門是一個世遺之城,雖然西望洋教堂不在世遺名錄中,但位處於歷史城區中,只要該區有任何風吹草動,都很容易影響世遺景觀。

民間憂慮B區一旦放高,背後的南灣湖CD區高度勢必失守,主教山美好景觀隨時「凍過水」。李展鵬指,數年前當局打算興建西灣湖夜市,最終因民意反彈大而告吹。認為居民之所以反對夜市,是希望保留西灣區的低密度、休閒等特色,讓擠迫的城市留有一片舒適的空間。若因B區放高,令南灣湖CD區高度失守,該區將來就會變成擠迫的城市空間,「咁嘅情況,無論係澳門居民定係旅客都唔想見到。」

工務局建議,在B區超高樓兩旁預留兩條視覺走廊,李展鵬不贊成視廊方案,「不應餘下數條罅隙去望主教山,應該有一片開揚的空間去望主教山。」並認為新城B區及南灣湖CD區應是低密度建築。

李展鵬不認同B區超高樓方案,「主教山及教堂十分獨特,全中國都搵唔到個咁嘅地方。但許多大城市都有超高樓,只要你有錢,要起摩天大廈並唔難。點解我哋要捨棄一啲好獨特嘅嘢,去追求每個大城市都有嘅超高樓呢?」認為B區應為文化與休閒設施的地方,令旅客可從歷史城區一直步行至B區,與周邊區域互相協調,保存澳門休閒的一面。

雖然特首崔世安曾指會依法保護世遺景觀,但坊間仍憂慮,B區最終方案與民意背道而馳。李展鵬則認為,若更多市民知道B區方案對澳門歷史文化景觀,以及旅遊業的影響,相信會有更多人發聲,「我相信政府會聽民意,既然係公眾諮詢,但又唔聽民意,諮詢嚟做乜?社會上有唔同利益持份者,呢個博弈就要考驗政府點協調各方利益,我相信最後方案,必定以民意作為依歸。」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