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B區勢阻景觀 林發欽:主教山非世遺 不等於歷史價值低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0075

時間:2015年07月23日 21:21

_MG_7539

新城B區超高樓吵得火熱,主教山景觀勢將失守。縱使特首崔世安明言,會聽取世遺專家意見,但仍未能平息社會怒氣。身兼文遺會委員的歷史教育學會會長林發欽認為,主教山除了位處世遺緩衝區內,亦是早前葡人社區的核心。縱使主教山並非世遺,不代表其重要性比世遺景點低,加上主教山具有相當的人文及自然價值,認為當局應取文遺會對新城規劃的意見,而限高決定亦要建基於兩個共識,分別是居民未來的生活空間,以及居民對B區樓宇高度的意見。

林發欽指出,數百年前重要歷史文獻《澳門紀略》,已記載東、西望洋山是本澳十分重要的臨海制高點。葡人早期移居澳門時,亦圍繞著主教山,在南灣的腹地上開始發展。縱使主教山不是世遺,但與澳門歷史發展息息相關,加上主教山位處世遺緩衝區之中,重要性毋用置疑。他亦指出,澳門三大古廟中,只有媽閣廟被列入世遺名錄,但不代表蓮峰廟及觀音廟的歷史價值比媽閣廟低,「主教山唔係世遺名錄中,唔代表佢嘅重要性比世遺次一級。」

除了位處歷史城區外,林發欽又指,西望洋山及周邊地區已成為人文生活及自然景觀高度結合空間,從山頂到山腳都可以看到不少具特色的建築,如阿婆井、鄭家大屋、港務局大樓、總督官邸等。而從澳門以往的歷史地貌來看,只要登上主教山,就可以飽覽澳門東西兩岸的景色。

澳門歷史教育學會會長林發欽

澳門歷史教育學會會長林發欽

保育是目的 亦是手段

林發欽認為,澳門在2005年申遺,剛剛邂逅了賭權開放,經濟急速發展的時期,超高樓不斷拔地而起,令居民對城市面對著困惑及猜忌。若B區高度超過一百米,必定會對澳門歷史發展有影響,亦會引起民意反彈。認為當局需考慮居民對生活空間的需求,以及居民對B區限高的意見,制定最合適的方案。

政府已表明將來不會再有全面的景觀,只會保留兩條視覺走廊。林發欽指,這是為了發展「不得以而為之」的折衷方案,「居民究竟想要全景觀,但房屋數量上面對困難?還是想要更多居住空間,但犧牲了全景觀,只能保留視廊?」他認為,最理想的景觀保育方案並非「一線海」,而是「一片海」,但必須要有一個務實的方案。

社會憂慮B區一旦放高至100米以上,背後的南灣湖CD區限高亦將失守。政府規劃近年一直面對民意反彈,林發欽認為,保育除了是一種目的,亦是一種手段,去抗衡不受限制的高空發展,當局可以推出政策文件及講解會,讓社會討論,希望民間能就城市規劃多發表意見。

林發欽亦指,縱使B區並不位於歷史城區中,將來發展亦不會對歷史城區有直接影響,但會對城區景觀帶來嚴重衝擊,認為工務局一定要諮詢文遺會意見。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