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稅未加 偷步加價 收緊自攜煙 業界︰無罰則不具阻嚇力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9545

時間:2015年07月10日 19:19

網上圖片(Credit: Pixabay)

網上圖片(Credit: Pixabay)

立法會昨日通過修訂《消費稅規章》,香煙稅由每枝5毫增加至個半,特首亦簽署批示限制居民自攜煙數量,由現時的100枝下調至19枝,將於下週一生效。消息一出,不少煙民趁最後數天趕去「撲平煙」,亦有商店偷步加價,或每人限買兩包。

據《澳門電台》報道,煙業同業商會副理事長陳浩林指,加稅後本地香煙及免稅煙差價大,可能吸引水貨客「螞蟻搬家」,拆散免稅煙包裝再回澳轉售。雖然政府收緊自攜煙入境數量,但沒有明確罰則,阻嚇力不足,容易令人「搏懵」闖關。而《控煙法》修法草案禁止零售商陳列煙草製品,他擔心此舉加劇走私煙情況。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則表示,昨日海關已承諾加強打擊走私煙,而行政長官亦簽署批示收緊自攜煙數量,相信這些措施有效打擊不法行為,當局會密切留意相關情況,有關部門會堅決執法。

訂閱每月紙本

_MG_6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