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炮轟放生閒置地黑箱作業 區錦新︰政府當市民是傻的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9266

時間:2015年07月3日 16:16

_DSC0097

政府早前突然宣佈放生16幅閒置地,四名議員立法大會議程前發言時批評政府黑箱作業,閒置地越收越少,令公眾質疑事件存利益輸送,議員區錦新認為政府解釋放生的理由牽強,「出現這樣的事有兩個可能,一是工務部門官員至司長及特首,全部都是傻的。而另一個可能就是政府官員當全澳市民是傻的。」要求政府盡快向公眾釋疑,將113幅土地全部公開,詳列65幅為何不歸責,48幅又為何可歸責,以及詳述16幅閒置地被放生的理由。

_DSC0528

 

區錦新質疑閒置地有被「偷龍轉鳳」之嫌,他指出,立法會第 1/IV/2011 號報告書的第 8.4 項,清楚記錄了當年政府提供的關於48幅可歸責於發展商的閑置土地資料,其中12幅位於澳門半島,36幅位於離島。而現在政府公佈的,卻是14幅在澳門半島,34幅在離島。由於48幅閒置地的相關資料,如位置、面積、用途、承批商,公眾由頭到尾都被蒙在鼓裏。「有無被偷龍轉鳯,現在講的四十八幅是否一直講緊個四十八幅,公眾不知道。」

_DSC0442

議員李靜儀質疑,閒地置未如期發展是發展商拖延,還是政府得行政程序遲緩導致?當中涉及行政失當、或有人失職,甚至是程序漏洞,政府要確實向公眾清晰交代。她指出,經濟高速發展後催生的房屋、學校、醫療、街市和社會設施需求,卻因為發展商有地唔發展,政府又無地回應民生需求,令社會矛盾激化。

她促請當局在2008年整理出本澳所有批給土地資訊的基礎上,公開各批給地段的位置、承批人、批示編號、發展情況和期限等資料,讓社會討論土地規劃和利用。並要求政府嚴格按照《土地法》規定,杜絕囤地拖延發展的做法,收回逾期未完成發展的土地,維護公共利益。

_DSC0515

特首崔世安早前批示廉署調查16幅閒置地,議員吳國昌認為不足夠,應促請廉署介入調查,由當初界定出113幅不依期發展的閒置土地,在公眾不知情下逐步演變至今,當中是否存在各種利益輸送、不公平或行政嚴重失當而未追究責任的情況。

_DSC0480

議員梁榮仔亦批評,16幅閒置地被放生,超過一半是由相官員行政失當所致,令土地閒置多年未能發展,公共利益嚴重受損,但未有任何官員為是次事件負責,令官員問責精神無從談起,令社會完全失去對政府的信任,造成管治的危機。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