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外勞要預繳保證金?勞工局:違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9273

時間:2015年07月3日 18:18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早前大批建築外勞接連到中聯辦請願,有的甚至企跳,要求分判商歸還一萬元保證金及被剋扣的血汗錢。勞工局長黃志雄今日被追問時才披露,建築公司要求外僱預繳保證金不合法,或涉及刑事,當局已將個案轉交警方處理。至於近年有多少「吸血」僱主被成功處罰?黃志雄表示稍後會補充資料,但本報至截稿前仍未獲得當局回覆。

分判多蠱惑 擬推新登記制度

另外,針對建築行業利用分判制度的漏洞,被舉報時下層分判公司互相交波卸責,社協現正討論《工程承攬的建築工地或工程地點的人員管理規則》法規草案,要求日後地盤業主須指定承建商作為管理責任人,收集並保存分判商及其僱員,以及其他出入地盤人士的資料。黃志雄相信,登記制度有助監管分判商,將來若發生勞資糾紛,就可以得知僱主是誰,方便追究及處理事件。但違規罰款及登記制度生效日後仍需社協再商討,還未知何時才能出台。

_MG_5595

更新:

勞工局回覆傳媒查詢指,去年共開立498宗個案,涉及外僱1,311人次。而今年首6個月,開立個案數量達314宗,涉及外僱1,499人次。完成調查個案方面,去年有463個,成立的佔五成三,當中有6宗個案合共8人次因僱員未有獲得補償,當局提起處罰程序,處罰金額共135,000元。而今年完成調查的個案則有150宗,成立個案佔四成三,暫未有僱主獲處罰。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