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幅閒置地37萬平方米 曾與崔家有關  主題公園地段被放生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8997

時間:2015年06月23日 22:22

照片 2 (5)

文化中心對面兩幅被放生的閒置地,前者一擱15年,後面正在趕建的樓盤「衝關」成功。

政府終於公佈16幅被「放生」的閒置地資料,涉及面積接近37萬平方米。其中包括原來屬於馬會北馬房的住宅項目,新福利北安和青洲巴士廠,英皇酒店側及文化中心對面的黃金地段,還有備受外界關注曾經與崔家有關、位於澳門蛋側的主題公園批地。有部分土地還在養草,有的是只打了地基的爛尾樓盤,也有在衝關趕建中,只有少量是已建成項目。其中面積最大的一幅閒置地超過10萬平方米,5幅酒店用地超過16.2萬平方米(詳情見下) ,以今時今日澳門的地價,估計涉及數百億。

到立法會解畫的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會後被大批傳媒追問,只稱已將土地資料編號上載工務局網站,至於最關鍵的「放生」原因日後再講,「逐步逐步嚟……上星期只係叫我攞16幅地,如果唔係我有心臟病」之後便匆匆離開。

_DSC0922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

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主席何潤生引述羅司會上發言,也只是老調重彈,這次放生的閒置地主要與政府行政程序存有不足,例如未能及批出規劃條件圖、沒有回覆承批人的申請,以及未完成其他行政手續等,導致不可歸責承批人。

_DSC0930

總之錯在政府?

何潤生以路氹城主題公園項目為例,政府解釋當時計劃興建直升機場和職業培訓中心,需要借用承批人土地,導致承批人未能發展項目,政府有責任。又例如南灣英皇酒店旁的地段,由於已經打好地基完成地庫,政府認為不屬於沒有利用的土地範圍。另外,有3幅土地未發出規劃條件圖未發展。

照片 4

政府宣稱,英皇酒店旁這個爛尾地盤(南灣湖A3地段) 也建了地基,因此不算閒置。

照片 2

照片 (2)

地盤外貼上業權人的公告。

對於政府早年已圈定48幅閒置地,但拖了三年有部分項目成功趕搭尾班車,如今被大條道理「放生」,何潤生只稱,政府的行政工作「甩漏」需要改善,羅立文承認以往工作比較「粗疏」,將來會成立專責小組改善問題。現時政府空口講白話,將全部責任「攬上身」,卻沒有更多具體資料讓公眾判斷政府是否「親疏有別」,故意放生某些承批人,被問到委員會有否要求政府公開處理閒置土地的相關報告,以及徵求廉署及檢察院的法律意見?何潤生只表示,今日只是純粹聽取政府的介紹,未有時間深入分析,之後會舉行內部會議,討論政府有否按《土地法》履行監督責任,提高透明度,以及如何避免同類事情再次發生。

11653937_10206062745343060_1115573100_o

工務局長李燦烽

近期絕少露面的工務局長李燦烽,不但城規會、收地,甚至連社團酒會俾面派對都唔見影,今日他也有到立法會解畫,當被傳媒追問閒置地處理詳情、是否會有更多地被放生時全程不發一言,沉默是金。「失憶、失踪、失語」,上任短短半年已成為「三失」局長。

 

 

16幅「放生」閒置地資料︰

住宅用地    5幅    面積  3.63萬平方米

商業用地    1幅    面積  8,000平方米

寫字樓        1幅    面積  4,169平方米

工業用地    4幅   面積  158,054平方米

酒店用地    5幅   面積  162,948平方米

16幅閒置地的批示編號︰http://goo.gl/ewh6l2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