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團體就香港政改發聲明 吳區:絕不氣餒 良心:港澳命運緊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8702

時間:2015年06月19日 10:10

香港立法會昨天以28票反對、8票贊成,否決了2017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修改決議案。在澳門,有立法議員及社運團體發表聲明。

其中立法議員吳國昌、區錦新在表決後的聲明中,「對於香港特區政改因全國人大八三一決定和中央政府過份封閉的取態而不能取得成果,深表遺憾,但絕不氣餒。」他們認為「過份封閉的取態體現於,這次政改方案不僅不容許在實現全民一人一票選舉的同時全面開放提名權,甚至連循序漸進,確定時間表先實現全民一人一票選舉再全面開放提名權也不容許。」

至於澳門的政制發展,兩位議員認為,「澳門特區社會民情相對溫和。澳門特首應當主動向中央政府說明實況,在澳門特區推動政改,更不應再抱持這種在鄰埠實踐中已證明是錯誤的過份封閉的取態,對民主發展構成不必的障礙。在澳門特區,應可放心循序漸進,確定時間表實現全民一人一票選舉再全面開放提名權。澳門特區應當及早邁向普選特首和全直選立法會。」

他們認為,除了特首選舉與立法會選舉之外,「建立分區直選的市政議會是另一個重要的民主發展層面。香港特區儘管今次政改未取得成果,但區議會改為全部由直選產生已無懸念。澳門特區政府再不應以任何藉口拖延建立分區直選的市政議會。」

社運團體「澳門良心」在表決前的聲明中指出,「人大8.31框架」無疑為維護現有管治階級利益,將「普選」偷換概念、拒絕居民自由選擇政府首長權利的方案。

「澳門良心」強調,「香港、澳門兩地政治命運一直互相緊扣,兩地居民應同享自由及公平的選舉。與香港《基本法》不同的是,澳門《基本法》未有明文規定特首最終由普選產生,故此,若香港假普選獲通過,澳門爭取真普選的道路將更加難行。」

訂閱每月紙本

500px-Flag_of_Hong_Kong.sv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