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圖擴張 文創百貨進駐望德堂

2015-06-19 文創入舊區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8709

時間:2015年06月19日 11:11

照片 1 (3)

位於望德堂瘋堂圍的相連舖位,會以生活百貨及複合私房菜作為經營策略。

財團豪擲億元進駐關前街、俊秀里,打造時尚文創街,早陣子成為熱議的新聞。近半年集團旗下的「文創版圖」更進一步擴張至望德堂不起眼的小巷,似乎來勢洶洶,野心不少,55號一人有限公司市場策劃經理Tif笑言,看過一些報道說財團進駐會令舊區面目全非,其實沒那麼複雜,他們只是想在藝術營銷上帶起一些新的風潮。

C

Tif背後的裝飾傢品也是出自本地藝術工作者之手。

俊秀里和望德堂各有不同的定位,前者以引進世界各地不同的藝術品和設計為主,例如威尼斯的玻璃、非洲的工藝品、日本設計師的原創家居擺設,後者則是百貨商店的概念,以出租貨架的形式讓本地的藝文工作者有機會展示和銷售作品,讓他們接觸到潛在消費者。每個貨架月租五百至二千元不等,視乎面積大小,租期也相當靈活,一至三個月均可。他們會負責櫥窗展示、在各大媒體做宣傳,貨品賣出後也不會再抽佣。暫時有七成貨架已經租出,收支相信在短期內可以平衡。雖然是出租貨架,但也不是來者不拒,Tif說會根據獨特性、原創程度和質量幾個大原則挑選上架的產品。

IMG_1542

本土時裝設計師的原創品牌系列

IMG_1553

俊秀里二月開業至今,一直在測試水溫,發現其實有些高端產品不太適合澳門市場,經營策略也要跟著變。「一世人會買幾多件藝術品?Design Chair澳門可能無幾個人買,但如果是貼近生活的用品大家會受落好多,也願意消費,糖果店現在是最受歡迎,還有馬卡龍的專門店也是我們邀請進駐舊區。」

不得不承認,曲高有時會和寡,Tif說瘋堂圍的百貨店正是考慮到這一點,提供不同價位和層次的產品,兼藝術、原創設計、獨特的品牌於一身,甚至一些本土少見的外地品牌和二手貨品也可以寄賣,有香港造的無添加草藥護膚品、有玩味甚濃的特色蠟燭、也可以有葡國設計師的時尚服飾,除了有趣還要實用,這就是所說的百貨概念。

 照片 2 (3)

55號一人有限公司市場策劃經理Tif

除了銷售,他們也希望成為一個中介平台,例如望德堂店內設有簡單的cafe,可以形成一個圈中人的聚腳點。未來俊秀里會邀請更多本地藝文工作者、音樂人進駐,有他們的工作坊。至於是否傳說中的一萬元平租舖位?Tif笑言要看具體項目而定。

發展大計不只這些,百貨店旁正在裝修的二千呎大舖將會是一間複合式經營的私房菜,融合不同元素的藝術活動,可能是裝置藝術,也可能是表演活動等。連瘋堂圍前的小巷子也不會浪費,可以做藝術市集,也想定期舉辦活動推介本地的年青藝術工作者。想法多多,人力物力財力缺一不可, Tif多次強調說光有資本是不行,還要有心。

donation-ad

照片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