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箱作業 政府放生16閒置地 關翠杏︰再無理由不交代詳情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8648

時間:2015年06月17日 19:19

 

政府昨日宣佈已放生16幅閒置地,最多只可能收回32幅,但沒有交代具體原因,引起社會不少迴響。議員關翠杏批評政府做法「黑箱」,「政府做曬所有嘢,社會到今日都唔知係咩土地?亦不知涉及咩公司?更唔知經過乜嘢程序,令政府最終覺得不能夠歸責承批人。」這導致外界質疑當中存在利益輸送、厚此薄彼的做法,政府必須向立法會及社會清楚交代,否則會令社會對政府的不信任越來越嚴重,特首崔世安應該關注這個問題。

DSC_0232

至於放生16幅閒置地的決定,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昨日表示是前朝政府已處理的事情,但政府一直以來都沒有公佈有關消息,引起社會質疑政府隱瞒公眾。關翠杏表示,社會高度關注閒置地的回收進度,理應「處理一幅要交代一幅」,不明白為何政府一直沒有公佈。她指出,16幅閒置地已經當局獲放生,不涉及後續跟進訴訟的問題,政府再無理由不公佈詳細資料。所有批地、收地、放生閒置地的權力都集中在工務局,面對公眾種種質疑,政府更應該盡可能透明交代詳情,以顯示無私,維護特區政府的形象。

另外,關翠杏表示欣賞羅立文「坦白」、「勤力」的作風,但羅昨日到立法會介紹回收閒置地的情況時,沒有準備資料交給議員,認為這是不認真對待立法會會議。「起碼一些文字、數據的資料都要有吧!」這可避免僅在口耳相傳的過程中,令資訊接收出錯,否則不必要的矛盾、以及互不信任的情況會越來越嚴重。

勞工界間選議員李靜儀今日亦提出書面質詢,她批評政府處理閒置地的問題上,一直以可能涉及司法訴訟為由,拒絕透露任何資訊,令不少居民擔心當局處理閒置地只是走過場收回一些「豬頭骨」土地,最終會「放生」一些高價值的土地。她質疑當局為何不第一時間向公眾清晰交代放生閒置地的準則和理據,以說服公眾認同當局所行使的酌情權合法、合情、合理。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