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閒置地惹利益輸送之嫌 議員促政府盡快交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8641

時間:2015年06月16日 19:19

10863534_10204573625956006_253307286_n

48幅閒置地的回收進度備受社會關注,然而,政府今日表示,其中16幅獲當局「放生」。多名議員表示,政府之前從來未有透露過有閒置地獲放生,對於今次消息感到驚訝,認為事件可能會令社會擔憂當中涉及黑箱作業,利益輸送之嫌,政府應該要盡快向社會交代清楚放生閒置地的理據。

直選議員區錦新認為,政府今次放生16幅閒置地是「極度黑箱作業」,關於閒置地的資料社會一直無從得知,整個回收閒置地的工作中,政府「翻手為雲,覆手為雨,話歸責就歸責,話無事就無事」,公眾完全無法得知當中的理據何在,得出得政治效果便是「親疏有別,與權貴有關係的批承人就無事,無須收回閒置地。」他指出,48幅可歸責承批人的閒置地是政府經兩年時間分析得出的,但現時政府「話放生就放生,市民都幾難接受」,他擔心另外9幅正在研究是否可收回的閒置地土地,日後同樣會突然被政府放生。

直選議員陳美儀表示,政府今次發放的資料不多,現階段未能評論政府是錯還是對,但反映政府在發放資訊的透明度上存有不足,容易令市民產生疑慮,「個個諗嘢,一定係向衰個邊。」她認為政府應該要盡快交代事件,向社會釋除疑慮。

直選議員宋碧琪表示,閒置土地的問題有可能涉及政府和承批人雙方的責任,因此,並非每一幅閒置地都可以收回。她促請政府盡快向立法會提交更多資料,真正做到公開透明,解釋整件事件的來龍去脈。然而,放生16幅閒置地並非近期的決定,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亦指是他上任的事情,但政府一直沒有公開有關情況,被問到今次事件會否涉及隱瞒公眾,令政府誠信大打折扣?她則說︰「暫時未知公眾的反應係點。」

直選議員施家倫認為,政府一直以來向社會公佈的消息都是有48幅「可能」被收回的閒置地,但令社會產生「錯覺」,以為48幅閒置地都會被收回,所以今次放生16幅閒置地才會引起社會不少迴響,認為政府要清楚交代緣由。

社會一直希望當局公開48幅閒置地的具體資料,包括承批人、具體位置等等。官委議員唐曉晴表示,作為法律工作者,「不關心閒置地屬於邊個」,他最關心的是政府界定閒置地的標準,以及當中所涉及的法律問題,然而,政府一直以來除了公佈了閒置地的數目之外,其他方面的資料,議員都無從知,他希望政府之後可以披露更多這方面的資料。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