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儲備應否交廣東投資」辯論動議不獲通過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8615

時間:2015年06月15日 22:22

議員區錦新向立法會大會提出辯論動議──「特區政府是否該將部份財政盈餘交廣東省政府代為投資,以爭取較高的回報」,部分議員表示支持有關動議,認為社會對有關計劃存有不少疑慮,政府應該清楚交代。議員麥瑞權則表示反對,認為有關計劃還未落實,不是適合的時候進行辯論,待落實後由跟進委員會跟進較為妥當。議員梁榮仔則反駁︰「實施之後點跟進?投資失敗之後又點跟進?你去邊到攞返?」最終投票結果以8票贊成,17票反對,否決上述辯論動議。

DSC_0185

區錦新在理由陳述時表示,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曾透露,有關計劃的投資回報率大約在4%-5%,廣東省政府確保會保本保息。至於另一筆款項則透過國家開發銀行保證回報。他質疑,廣東省政府不見得是投資專家,而國家開發銀行的投資往績亦未見突出,兩者如何能保證保本保利,且有4%-5%的回報?以何種方式作擔保?若投資失利,未能達到以上目標,如何追究?誰來負責?在這種投資模式下,特區政府是完全置身事外還是也有一定程度的參與?區錦新認為,以上種種,特區政府都應予以澄清,不應貿然把數以百億的儲備,透過他人作無把握的投資。

投贊成票的高天賜則表示,從來沒有官員到立法會解釋有關計劃,且非凡航空拖欠政府逾兩億元的追討,到目前仍然石沉大海,令社會有很多憂慮。他認為政府必須好好解釋清楚,「點解唔去香港投資,而一定要去廣東省?」

投反對票的議員馬志成認為,社會常批評政府投資保守,回報率低,今次計劃正好符合民意,且現階段政府只是提出投資意向的研究,沒有具體方案,未有足夠條件可公開辯論。投反對票的議員何潤生則表示,有數據顯示廣東近年發展迅速,加上內地經濟發展進入改革經濟期,到內地投資是稳妥的選擇。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