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儲備投資廣東?區錦新下周一提辯論動議

即時報道

文: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18553

時間:2015年06月13日 20:20

A0111112014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早前透露,有意將部分儲備透過廣東省政府及國家開發銀行進行保本投資,回報率約在百分之4至5,消息一出引起社會嘩然,質疑政府為何從未諮詢公眾。立法議員區錦新將於下週一立法會上提出辯論動議。
去年底本澳財政及外匯儲備達逾3千億元,但投資回報率極低,令公帑不斷貶值。區錦新質疑廣東省政府並非投資專家,國家開發銀行投資往績亦未見突出,批評政府為何不檢討自身不足,改善機制,反而將公帑委託別人投資,認為政府不應貿然把數百億儲備,透過他人作無把握的投資。
區錦新認為,由於投資涉重大公共利益,要求政府澄清相關投資如何保本及取得回報?用什麼方式作擔保?若投資失利未達目標如何追究?政府會否參與還是完全置身事外?這一些在決定前必須向公眾交待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