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真女仔! 再有跨性別者盼改身份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8318

時間:2015年06月8日 19:19

再有跨性別者聯同「澳門彩虹」舉行記者會,細訴自身經歷,澳門土生土長現年22歲的事主Bella(化名)表示,3年前完成了性別重置手術,身體上已經由男性轉變成女性,但身份證上的性別仍未獲更改,令她出關、就診、工作等方面都遇上不少麻煩,要一再解釋。「有時我會諗犯咗法,我到底應該係入男子監獄,還是女子監獄。」她表示,上星期已向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和有關的2個局級部門發出公函,提出更改身份證性別資料訴求。

「澳門彩虹」理事長林嘉龍表示,早前亦就另1個同類個案聯絡有關當局提出訴求,目前收到份證明局和民事登記局回覆稱,多個相關部門正積極研究修改法律協助跨性別人士更改身份證性別的可行性。

DSC_0869a

Bella說︰「從小我就當自己是女仔咁生活」,亦幸運地得身邊的親友支持,成長過程沒有遇到多少欺凌和排斥。但她認為本澳的性別教育不足,自己當年的老師知道她的情況後,只是勸她不要做女生,接受現實做回男仔。Bella說︰「唔鐘意食通心粉既人,點逼佢都係唔鐘意食,還有麵和飯可以選擇,點解係都要逼人食通心粉?」後來幾經溝通後,Bella的校園生活亦得到校方的不少支持和幫助。

Bella有過幾次戀愛經驗,亦曾因為對方接受不到自己是跨性別者的身份,最終戀情告吹。她時常見得社會有很多人看到泰國的「人妖」時,會歧視嘲笑別人。「澳門的經濟好發達,但其他方面比大陸和台灣等地都落後好多。」她認為,性別教育要從小開始普及,由整個社會去推動,尊重多元性別差異,消除性別歧視,「每個人在社會都有獨特的存在價值,不可能每一個人都一樣,這樣社會才有火花,促進社會多元發展。」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