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考古學

綠色生活 藝文爛鬼樓

文:大蔥

網址:https://aamacau.com/?p=18098

時間:2015年06月2日 14:14

Screen Shot 2015-06-08 at 09.55.29

儘管環保人士大力呼籲過綠色生活,政府相關部門也在城市公共空間貼上宣傳減廢的海報,可城市的垃圾卻總是不減反增,人均垃圾量又創新高了,要去大陸用垃圾再打造一個澳門了。諸如此類,令人洩氣。

近日友人推薦了一本書,一讀便愛上,也多少舒緩了我恨鐵不成鋼的鬱悶。書名叫做《垃圾之歌》,由一位考古學家及人類學教授拉舍基和雜誌編輯墨菲共同創作,用人類學角度來看待垃圾問題,穿插各種有趣的考古故事,令人捧腹之餘,還有豁然開朗之感。

垃圾的煩惱自古就有?

儘管人類文明不斷進步,對於垃圾的處理方式在本質上卻無多大改變。

處理垃圾第一招——順手一丟,在祖先還是狩獵採集的時候,運作得十分良好。當堆積在居住區周圍的垃圾多到讓人苦惱的時候,祖先們只要遷移到下一個地方就一身輕鬆。自從人類成為定居動物之後,第一次面臨了垃圾危機。有考古專家甚至認為:人類也許是被迫走向文明之路的,因為需要某種程度的社會組織及劃分適當的階級結構,以應付日漸堆積如山的垃圾。

古代瑪雅人已經用露天垃圾場處理垃圾,不時的甲烷爆炸令垃圾焚燒場騰出空間來容納更多垃圾。瑪雅人也擅長源頭減廢,他們不僅回收無機垃圾,也在經濟衰退的年代使用簡樸的建築裝飾和陪葬用的陶器,以節省下許多稀有資源。所以說,垃圾傾倒掩埋和焚燒源頭減廢,都是非常古老的概念,並非現代人的專利。

古人也有免洗餐具?

不想掃地,就會幻想有一台掃地機器人;不想出門也不想進廚房,就打個電話叫來外賣;總是無法記得帶水杯,那就便利超市買瓶裝水吧。現代人常被指責過於貪圖方便而製造了很多廢棄物。其實古人們貪圖方便的程度也很令人乍舌!

垃圾處理的各種方式中,最受各地歡迎的非傾倒莫屬。考古學家雷根對特洛伊城的挖掘發現,很多建築物的地板每隔一段時日便會丟滿動物骨頭之類的小東西,而特洛伊城居民們的對付方式不是把堆積物清掃掉,而是找來黏土,重新舖一層地板,眼不見為淨。許多家庭不斷重複這個過程,直至屋頂也不得不加高,門也要重新開。

甚至,即棄的餐具,也不是由現代人發明的。烏魯克人是西元前三千三百年到三千一百年間,興起於現今伊拉克的一個古代民族,留下了很多文化遺產,包括楔形文字。他們還有一項神奇的發明——烏魯克陶缽。這種半公升左右容積的容器製作簡單,被發現的時候都是大批量、完好無損的狀態。分析的結果是:這些容器非常有可能是集體棄置和單次使用,也就是遠古的免洗餐具。

考古遺址來到了垃圾掩埋場

考古學或多或少跟垃圾有關。各種被古人棄置的物品,又幸運地避免了微生物的侵蝕而遺留至今,便會成為考古學家們偷窺古人生活的寶貝。如今考古學的發展更是加強了這個特質,短短百年歷史的堆填區,成了現代垃圾考古學家們的新戰場,也無疑是世界上最大的考古遺址。專門的螺旋式挖掘機鑽開這些堆填區,取出按時代順序排列的垃圾樣本。

如果你覺得,在掩埋場發酵了這麼久的垃圾不都化成爛泥了,那你就錯了。爛泥其實是最稀缺的,報紙們還完好地可以閱讀,幫助考古學家們確定垃圾的年代;包在香蕉皮中的半根香蕉還只是發黑,甜度達到超高水平;熱狗們幾乎還保持著新鮮出爐的姿態。在掩埋場這個密閉的空間,連細菌也無法運作,所以考古學家們得以擁有幾十年的垃圾樣本。這也破除了我們對可降解的美好想像,如果用掩埋的方式處理垃圾,可降解就毫無意義。

除了掩埋場,也有從垃圾車來的新鮮垃圾,垃圾計劃將這些收集來的垃圾分類,稱重,結合人口普查數據,研究人類行為模式。

垃圾幫了人口普查的忙

通過對垃圾的考古,學者們對於垃圾的累積與處理找到了一些規律,例如食物垃圾第一定律(飲食重複性越高,你所丟棄的食物就越少)家庭有害廢料第一定律(像清潔劑這類經常使用的產品所製造的垃圾不多;像接合劑這類特別買來完成某件特別工作的產品,卻佔家庭有害廢料的絕大多數)等等定律。

在美國,人口普查經常會漏算很多人,大多是住在城市貧民區的少數族裔的成年男子。所以,人口普查局找垃圾計劃來幫忙。統計人口是考古學家們的重要課題,他們要估計一個古代社區的人口規模,通常會用室內面積除以一個根據地域統計出來的常數,或者用出土的鍋與碗大小的比例來估算一戶人家的人數,再乘以社區出土的建築物數目。

類似的,現代垃圾考古學家們也總結出了一套公式,例如在美國:人數=0.2518×五個星期的塑膠垃圾磅數,以及嬰兒人口=0.01506×五個星期的尿片數。使用這些公式,考古學家們神奇的把人口統計的數字準確率提高了5%左右。

可以想像,垃圾考古學家真是份相當辛苦的工作。但是當知道垃圾不再只是城市清潔員們的工作對象,或是拾荒者的飯碗,還有一群高級知識分子在親手觸摸和研究它們,心裡就有種安心感。畢竟,人類留下的各種關於生活和文明的記載,多多少少有自我吹噓的成分,垃圾卻忠實的記錄下人類的行為模式。只有知道這些事實,我們才能釋懷,也才能理智的找到對付它的方法,而不是簡單的以為純粹的道德說教會產生巨大的改變。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10996092_10153387306093674_690378545607634751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