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媽媽「快閃」 受訪媽媽:最傷心家人都不理解

即時報道

文:nt

網址:https://aamacau.com/?p=18067

時間:2015年06月1日 1:01

11036490_849288168469689_8733995004422988389_n

11224209_849287931803046_6914216540781455417_n

母乳媽媽又再出動!約40位媽媽下午於祐漢公園舉行快閃行動,即場餵哺母乳。澳門母乳協會連續第三年舉辦活動,希望引起社會重視,共同營造一個母乳媽媽的友善環境。

「只有媽媽堅持是沒用的。」已餵哺母乳兩年的Mandy說,雖然社會多了討論,餵哺母乳也是自然不過的事,但公眾場所的異樣眼光還是不時遇到,最心痛是有時連家人也不太理解,「甚至有部分丈夫也覺得餵母乳好像很不雅,在家餵也有這想法時,媽媽其實很難堅持下去。」

專為育嬰媽媽而設的公共設施不足,近年澳門有改善但仍然不理想。在場不少媽媽表示,曾被要求到洗手間餵哺母乳,「一般人也不會到洗手間吃飯,那為甚麼要到廁所餵孩子﹖」育有一子一女的詩穎亦認為,澳門餵哺母乳的環境相比鄰近地區落後,「哺乳室真的很少,即使有,環境也不理想,可能只有一張椅,冷氣也沒有。但台灣的會有暖奶機,舒適的椅子,有留言冊讓你跟其他母親分享經驗,互相鼓勵。」「澳門可能連台灣十分一也跟不上,我和女兒到台灣旅行,她說要吃就能找到地方餵。但在澳門,這幾年只能在街上餵。」

澳門母乳協會副會長譚志青表示,雖然身份證明局、衛生中心、醫院等近年開始設有餵哺室,但並不是每個部門都有這樣貼心的設計,私人公司更是少之有少,媽媽在廁所「泵奶」很常見。根據世衛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建議,嬰兒在出生首六個月應以全母乳餵哺,之後慢慢增加有夠營養及安全的固體食品,並應持續進行母乳餵哺至兩歲或以上。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