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註冊制度9月再諮詢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8052

時間:2015年05月29日 22:22

_MG_1775

《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法案曾引起醫護界極大爭議。醫務委員會召開全體會議,介紹意見收集結果。醫委會主席李展潤表示,雖然業界認同建立專業註冊制度,但對部分內容未有共識,將於9月再開展為期一個月的諮詢,收集公眾對法案意見。

有醫委會委員認為,首輪諮詢已讓業界充分表達意見,再做諮詢「哂時間」,期望儘快完成立法工作。亦有委員擔心公眾未必了解醫療行業,意見可能與業界相左,令「外人插手專業」,業界權益得不到足夠保障。但有委員認為,公開諮詢能有助公眾了解醫療專業,加深業界與市民之間的溝通。

李展潤回應指,由於醫療服務面向公眾,要尊重知情權,聽取公眾意見,若公眾不了解醫療專業,或對法案有所質疑,業界及政府有責任解釋清楚,才能讓專業制度有效實行,籲委員不要擔心意見不一的問題。

另外,醫委會亦發表意見收集總結報告,截至上週合共收到1977份問卷及628份書面意見,當中最大爭議的本地畢業生考試及實習中,護理及藥劑範疇普遍持反對意見,認為畢業生已取得學位並具備足夠實習時數,具專業水平,無須額外考核。認為實習考試僅適用於外地就讀學生。亦有不少意見擔憂,有限度及短期執照將成輸入外勞的籍口,認為應投放更多資源培訓本地人才。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