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論青年政治參與瓶頸──冷感與熱血之間的鴻溝

2015-05-28 反離補一週年系列──沉睡的公民 專題報道

文:雷耳

網址:https://aamacau.com/?p=18034

時間:2015年05月28日 21:21

2015-05-21_02-34-19

去年波瀾壯闊的反離補運動(後來被部分人稱為「光輝五月」),澳門年青人在當中的角色可謂舉足輕重。無論是組織還是參與者,大多是年青人,可謂是二零一零年第一次青年遊行之後,澳門青年政治參與的又一個高潮。但反離補之後,青年政治參與又再次冷卻下來。筆者上回的《五一青年政治參與瓶頸》獲得了一些迴響續上回話題,請來兩位去年曾參與反離補運動的年青朋友,一同探討運動後青年政治參與背後的「冷靜」與「熱情」。

今年廿二歲的馬小姐是典型銀行OL,平日鮮有留意社會時事,去年反離補運動也滿腔熱情地站出來,今年她又回到「正常生活」之中。近期炒得最熱的漁人碼頭放高一事,她也略有所聞,但亦只是一知半解。說到去年反離補的原因,她直言對法案條文其實不太清楚:「只係知其中一個報話啲高官退左休可以攞返四百萬!太離譜了!」一次離補運動足以令這個完全符合政治冷感定義的女生看出澳門當前政治制度不能將市民的聲音帶到議事堂:「應該要一人票將特首同議員選出來啦,雖然我覺得咁樣做好難爭取到又好似冇咩用……」言談間的無力感不言而喻。

反離補走上街頭是第一次,那會否是最後一次?OL竟然很爽快的說:不會。重要的是為甚麼要站出來,「那些議題都未涉及到我的切身利益呀,總之與錢有關的事就會反!」其實也不光是錢,她接著說,例如電話通訊及寬頻服務,如果有行動要求進一步開放市場,向電訊商施壓,她定會支持。

去年也有參與反離補的Antonio剛到而立之年,現在某校攻讀碩士,在美國做交換生期間開始留意社會時事回澳後Antonio更感本地政治制度不足:「澳門政治人物好多本身係商人,再加上間選及官委議員為政府保駕護航,議會代表性不足,市民的意見根本冇辦法帶入去議會只能夠靠打電話上去電台節目講幾句,製造一下輿論壓力咁解」。

不同的是,五二五後Antonio並未像馬小姐一樣回到「正常生活」裡面,而是持續在網上關注澳門大小事。他認為社交媒體的不斷湧現令年輕人更容易接收到新聞資訊,加上網絡無國界,鄰近地區的社會運動亦不斷透過網絡影響著年輕人,澳門人唔多唔少都有入腦 。反離補運動後,澳門年輕人網上討論時事的氣氛明顯比之前活躍。

由去年反離補運動的二萬人遊行,到今年五一遊行的幾十,一年間社會運動的聲勢似乎又回到最初。Antonio認為澳門人仍然沉醉於去年的「成功爭取」:「上年有二萬人出黎,結果成功推翻了離補法,好多人認為自己已經功成身退,其他的事就交回社運人士跟進啦。再加上一年來那些議題都未涉及到自己的切身利益,又點會吸引到澳門人參與呢?」談到青年政治參與,Antonio很快便說到點上,社團文化的根深柢固澳門人際關係太緊密,都令年青人難以忍受。再來,吸引年青人實際參政還得看「行業前景」「澳門的情況與香港民主黨的情況相似,仍然由五六十歲的人主導,縱然有幾個新人,但又做不到世代交接,後生仔仍然話唔到事。都冇後生仔的聲音又點會容易吸引人參與?」

上回筆者提及青年人政治參與的瓶頸,從組織的角度出發,是組織本身的行動失敗,以至整體社運界缺乏新思維及行動模式令整個公民運動停滯不前。而今回從年青人的角度出發,筆者的觀察是年青人普遍仍未了解到自身的權利及影響力、教育制度下年青人缺乏批判思考,加上澳門整體人際關係緊密、社團大佬文化濃厚的背景之下,年青人缺乏勇氣突破目前困境。澳門人其實大多心知肚明,大多明白身邊不斷發生的一切荒謬大小事,只是澳門人的犬儒心態助長了這些荒謬事發生而澳門人不得自知,政府及建制團體利用各種方式將犬儒心態不斷擴大,不斷打壓敢於參與的人,以至形成惡性循環。在這樣的低氣壓下,年青人從小被環境告之踴躍參與政治「不會有前途」,學校教育亦不會告訴年青人應多加關心社會時事,長大後發現一切已變成不可抗力以至無力感與日俱增……澳門人的政治冷感從此而來。只有理解澳門青年政治冷感的脈絡,行動方能得到澳門人的支持。相反,筆者在網上留意到有部分人將社會運動的失敗完全歸咎於澳門人,而缺乏反思組織上的失敗,以精英主義看待澳門人,只會繼續失去支持。

近年互聯網的發達為年青人打開了議政的缺口,政府施政的失敗亦「配合」了青年參政新風,如何填補年青人的熱情與現實間冷感的鴻溝,便是自命已覺醒的青年團體的責任。反離補運動一年過去,是時候重新思考行動模式與方針,重新上路,捨棄當日成功爭取的光環,腳踏實地填補這道鴻溝吧。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