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夢想有關──環保人環遊世界三百天

移動書 藝文爛鬼樓

文:大蔥

網址:https://aamacau.com/?p=17931

時間:2015年05月26日 10:10

11233090_10153355304293674_4009501365441639910_n

連勝街47號二樓的小小房間里擠滿了年輕人,有很多就站在後面聽。這是陳俊明(Joe)在地球遊歷了三百天之後的一個分享會。從父母鼓勵接近自然的教育開始,Joe講起籌備了十年的這環球之旅,雖然因時間有限而非常粗略,真實的腳印還是令聽眾十分投入。這三百日的獨自旅行,從最高到最低,最北到最南,貧窮到富裕,只取了點滴,試圖構築出一個環保人眼中的世界。聽來,竟有些熱血,追求夢想,其實並不濫情。

環遊世界,應當是很多人的夢想,甚至有些俗套。但真正邁出那步,把自己拋向世界的各種極端位置,過最簡樸的生活,走入當地人的生活,卻很少人有勇氣做到。畢竟,在現代,乘着飛機環遊世界只需三日。你可以將自己熟悉的生活打包,跳上飛機,住當地最好的酒店,酒店裡有着與城市家中無多大區別的生活設施,去吃小吃去玩摩天輪,在買東西坐的士的時候跟當地人說幾句話,也可以輕鬆環遊世界。所以,環遊不是重點。重點是你眼中看到的那些。

最高與最低

在第一站印度新德里,一如其他遊人一樣,被騙到到「瞓街」。印度的人口眾多,性別比例失調,貧窮與性犯罪成了這裡的噩夢。離開新德里,處處是信奉印度教的最善良民眾,但也因宗教對生育的鼓勵,讓這個國家隨處可見乞討的兒童。Joe對印度有着十分的擔憂,他的下一站尼泊爾,民風淳樸樂天則讓他輕鬆自在。聯想到最近的大地震來自尼泊爾的消息大多令人欣慰,便可以想象行走在這個國家的安寧。

Joe去尼泊爾是為着喜馬拉雅山——世界最高的地方。走向高山的途中,卻是一個痛苦的過程。高原反應令人特別思鄉,信號的中斷與家人的失聯是最不堪忍受的部分,而且沿途登山者們的墳墓不斷提醒人大自然的殘酷。是山頂有信號的鼓勵讓他堅持登頂,下山的途中卻因缺水差一點沒命。登山並非為了征服,而是提醒人類的渺小。

在地球最低的地方一一死海。最觸動到Joe的是五星級酒店的狂歡。因歷史與宗教而神聖的約旦河,其水資源的爭奪引發了戰爭,而且水量還在日漸減少中。但河水卻被引去死海邊的高級酒店,為狂歡的人類提供不可持續的服務。

11350461_10153355304528674_4972391104871649628_n

最南與最北

穿過宗教共融的迷人之地——土耳其,就踏上歐洲大陸了,代表人類現代文明的這片土地,Joe又看到甚麼呢?環保人所關注的自然是環保的潮流在如何興起。倫敦是個陳舊的老牌城市,人多車多,不過在擁擠的老街道上,還是有不少單車的身影,穿梭在車流之間。這讓Joe覺得踩單車出行在澳門也是可能的,回來之後便開始親身實踐。

在環保人的眼裡,城市的典範是在世界的北部。冰島利用潔淨的地熱能提供全國的電力,他參觀了一個利用地熱能來運作的溫室。種植蔬菜之餘,這個溫室竟還有一項令人驚訝的功能——碳捕捉,它可以利用地熱能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轉換成汽油。不但不排放溫室氣體,還吸收它們,真是令人振奮的技術。丹麥當然是環保國家中的典範。在這個國家,已經有一半的人使用單車出行。

繼續向北,就達到了世界最北的城市朗伊爾城(Longyearbyen)。恰逢極夜,無盡寒夜給人帶來的抑鬱被黑夜中的一個亮光拯救,那是存放了世界各地的植物種子的倉庫,被稱為諾亞方舟。就算人類遭遇到極大的災難,還可以靠這些種子東山再起。在Joe的ppt展示的相片裡,這個倉庫散發出來的光線讓我有眼光濕濕的感覺。

接下來,是美洲大地。他來到世界最南的城市烏斯懷亞(Ushuaia),有著不可思議的寒冷,只有通過這個城市,才能去到南極。南極這片無人居住的區域已經不再與世隔絕,它每年要接待20000多遊客,當地脆弱的生態環境受到了威脅。所以,Joe說「南極大陸,一片不屬於人類的淨土,如果可以,請把它留給大自然。」

在巴西,Joe去了世界上最大的熱帶雨林——亞馬遜雨林。河裡游泳被食人魚驚嚇、用螞蟻製造驅蚊劑,叢林讓他見識了豐富的物種。巴西政府在保護雨林上算得上有所作為,但在秘魯境內的熱帶雨林,卻沒有被合理的保護,各種珍稀動物的被捕殺出售,這些讓他感到痛心。

最貧窮與最富裕

貧窮和富裕,有時候指的不是物質。玻利維亞是個資源匱乏的國家,但是當地有著發達的二手市場,把資源用到盡。當地人的舉手投足展現的也是一種從容的態度,這個國家並不富裕,但機會均等,國民快樂。但也是在這個祥和的國家,礦工們卻過著血汗的生活。銀礦是玻利維亞的重要產業,Joe也跟著礦工們下到礦井裡,當了三小時世上最危險的工作——私營採礦工,體會到礦工的艱辛。這些並不人道的艱辛背後,來源是我們的消費,所以請不要不停的更新換代你的電子產品,因每一塊金屬的背後,都是一些人的血汗。在智利的復活節島和墨西哥的瑪雅文化遺址,Joe看到了古代文明的偉大,也為文明的衰亡感嘆。對於資源的濫用,必將導致文明的衰落,這是歷史的教訓。

最後,Joe把最富裕和最貧窮都投票給了美國。這個國家,有一個沙漠上建造的城市,用奢華的享受來透支地球的資源,也有著心靈空乏的人民,年輕人行乞掛著的牌子寫著「我要毒品」。但也是這個國家,是環保意識的起源地,在當地Joe看到「Buy local first」的大大標語,也看到有人提供溫暖的free listening服務。

快樂的定義

這一路,雖是用著環保人的眼光,真正探尋的卻是心靈。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快樂?

在巴西,令他驚訝的是,當地人說起自己的國家都有一種嫌惡的表情,這個以金錢為規則的地方,跟其他金磚四國一樣,經濟飛速發展,伴隨著嚴重的腐敗貪污,也造就了不快樂的國民。到底怎樣才能快樂?經濟的數字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90%的路人回答他:快樂就是和家人朋友在一起。就是這麼簡單。

下一站,是探尋人類起源的非洲之旅,預祝他平安。

訂閱每月紙本

11252394_10153355303823674_1441012411262542217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