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收下跌 開源節流? 市民︰現金分享不能減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7664

時間:2015年05月17日 16:16

IMG_0022

本澳賭收連挫十一月,今年首四月的賭稅為316億,同比下跌近35%,政府社保撥款亦要縮水。多名市民今日在《澳門論壇》發言時都憂慮明年度現金分享金額下調,令基層生活更為艱難,而且不是常住澳門的居民,沒有為澳門社會服務,但亦可獲現金分享,認為對本地生活工作的居民不公平。有意見希望制訂清晰的機制,以調整發放金額,「令市民唔使估估下」。亦有意見批評政府對社團濫批資助,嚴重浪費公帑。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蘇嘉豪在台下發言時批評,特區政府「洗腳不抹腳」,澳門基金會對某些大社團批出的資助一年就有好幾百萬甚至上千萬,有些節慶飲宴的活動都上百萬地批出。而且政府部門職能重疊,嚴重浪費公帑,再者公共工程例牌一再超支,但從來無人需要負責。「無事官員就自肥享樂,有事就叫市民共渡時艱,呢個係咪一個公道的政府,我覺得市民要深思一下。」

論壇「常客」林明亦批評政府每逢五一就大搞「唱歌跳舞」,嚴重浪公帑。他亦批評政府對社團、新聞機制津助太多,「資助新聞機構,令到佢地不去監督政府,只會講邊個好!」他又指,現時正掀起一場打貪風,要開源節流就先要貪官「祭旗。」

工聯秘書長江銳輝回應時稱,澳門社團承擔很多社服功能,例如職工培訓以及辦學,政府更應加大力度津助社團,「要節就首先節政府開支!」另外,他指出,現時本澳有2.4萬名職工每月收入不足8千元,強調現金分享對基層職工好重要,政府應檢討如何延續計劃。

公民力量會長林玉鳳則認同政府應該要減少對社團節慶飲宴的資助。她認為,現時是檢討現金分享的時機,但現金分享在澳門好似「魔咒」讓市民落入困局,未能思考如何用好公帑津助,政府可研究做好直接津助制度,例如以撫養津貼和大學生讀書津貼,吸引畢業生留澳發展等,更好發揮社會功能。另外,她亦認為政府部門合併可起到節流作用之外,亦可向社會釋放部分人才。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