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難行 羅立文:官司幾乎仲多過工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7468

時間:2015年05月11日 18:18

POOOOOO
澳門輕軌一盤爛攤子,氹仔車廠和柯維納樞紐爭議不斷,至今完全癱瘓;澳門半島北段走線會否照行黑沙環公園,還未有定案。面對議員窮追猛打,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與氹仔段承建商仍在協商階段,若談判破裂會交法庭解決。他又透露運輸工務範疇官司纏身,令工作舉步為艱,其中一個個案,他上任半年已收到3封律師信向其施壓,被追到無氣透。

「訴訟就黎多個工程!我個個星期都收到信,不是初級法院就是中級,不是中級就是終審。個種壓力和功夫有幾大?事實係我地無咁多有質素既法律顧問去跟咁多律師信、咁多訴訟。」

目前政府有委託律師跟進案件,但長遠而言,他認為有需要建立中央機制處理各部門的訴訟。

至於公共工程如何避免超支延誤、官員點問責,羅立文說現在手頭上工作是火頭四起,自己「好似救火隊,唔知做得邊樣先,點樣預防仲未得閒諗住。」目前的優先次序不是問責、增設補償違約金,而是氹仔段儘快復工,接著是媽閣段、澳門半島段分階段完成,他希望今年內黑沙環走線可以拍板。他認同補償違約金是大方向,但這已是後話,目前已開展的工程無可能再追加這條款。

議員何潤生、崔世平質疑,政府花逾千萬為公共工程聘請顧問和監理公司,但其作用外界從來不得而知,「發生事顧問公司咩都唔使負責,政府唔係淨係識俾錢,權責要分清!工程拖得越耐佢越好,收錢越多!」羅立文指監理公司只是負責技術上監督施工質量,跟番單據,不會過問合約細節。

議員高天賜狠批公共工程缺乏透明度,議員和傳媒索取資料都有困難,有問題最後才爆煲,促請政府政務公開,將相關資料在網上公佈。羅立文認同沒有甚麼不可以講,有如早前石排灣公屋牆身有紙皮事件,承建商、監理公司名字都應該公開,但澳門官場文化積習已久,「啲人做落就係咁做」,需要一段時間去改變。

除了資料不公開、不透明,澳門還有一大堆文化非羅司長所能理解,例如:澳門做工程沒有QS(工料測量師)?政府工程總承建商下還有二判、三判、四判,但全部總承建商都沒有向政府通報。當有問題時三判又會跟政府說二判沒有俾錢。早在八、九十年代已在澳門的羅立文說:「我真係唔識答,點解澳門有咁既文化!」法律問制、制度問題、官僚問題千頭萬緒,羅立文重申問題太多,無可能答應全都解決,無可能整個政府的制度都可以改到,但他會儘力做,到最後也是向他問責。

另外,運建辦代主任何蔣祺表示,輕軌行車方案有變,不會在西灣大橋預留的管道內行駛。目前大橋下層正進行消防、管線和抽風系統的調整工程,日後輕軌會在橋箱外行走。目前媽閣段已動工的只有交通樞紐,走線和車站還未開始興建。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