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街被告「加重違令」 善豐苦主控訴:政府出爾反爾!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7449

時間:2015年05月10日 17:17

_DSC0504

善豐事件擾攘兩年半,至今仍然重建無期,責任人無影無蹤。近日形勢急轉直下,檢察院已決定接納警方供辭,就去年苦主佔街一案,控告七名小業主「加重違令罪」。善豐管委會主席黃國徽昨日發公開信,表示即日起辭去主席一職,甚至放棄參與重建工作及追究責任人。黃國徽接受《論盡》訪問首次披露,當初政府要求他們撤退時,其中一個條件就是不會檢控七名業主代表,沒想到現在政府卻出爾反爾。眼見前無去路,有小業主醞釀發起新一輪抗爭。

「我們一直糾纏於 “包庇、隱瞞和誤導” 的情況下,戰戰兢兢地為重建善豐的工作而努力。不論如何,我們仍然對澳門政府抱有希望,直至到2015年5月7日,我們接到檢察院的檢控書,刑事檢控我們7位成員,我們才真正明白,政府官員和善心人對我們許下的囗頭承諾是不能盡信的,我們不可以妄斷那些承諾是真的,那些是假的,但我們已清楚明白,我們已是處於任由宰割的局面了。」

從談判、上街、撤退、再談判,到今時今日重建因惟一的商戶陷於膠著,背後「加重違令」檢控突然殺到埋身,被告上法庭,黃國徽直言超過兩年的拉鋸已令他身心疲憊至極,「善豐的問題太複雜,我們現時所見到的並非事實的全部。我作為一個普通小市民,可以做到既已經做曬,唔放棄仲可以做乜?」

11216317_1105230329503624_885076685_n

有小業主更不滿,跨部門小組由新司長羅立文、新局長李燦烽接手後猶如「失憶」,長年的商談都一一推翻,前功盡廢,「咩都話唔知道,無呢回事,之前傾落既嘢好似失憶咁!依家已經傾到七七八八,政府先黎搞啲咁既嘢,明眼人都知係咩事,你話唔係威脅我地,仲可以係乜?我地依家乜嘢都做唔到,政府根本就唔俾條路我地行!」

DSC0547

2014年4月11日淩晨約1時,警方展開清場行動,強行拖走善豐小業主,造成多人受傷。

現時重建計劃只欠地舖業主沒有表態,黃國徽表示,之前已經跟地舖業主商量很多次,並提出津貼、換舖等方案,但對方都沒有接受,「無反應,又唔講自己有咩訴求。」他覺得地舖一直不表態並非金錢上的原因,「之前都有善心人願意幫忙,如果只係錢既問題,一早就解決咗啦!」

11225502_1105230742836916_366374301_n

黃國徽認為除非政府主導善豐的重建計劃,否則重返家園的希望微乎其微。至於退出管委會的決定,並非因為受到打壓,而是不希望管委會再成為政府和小業主之間的「磨心」,而小業主亦都太過依賴管委會,他甚至希望解散整個管委會。

小業主陳生眼見事態發展到這地步,直言心淡兼無助,「已經知講啲咩好,間屋個個咁辛苦捱返黎,政府成日話以民為本,但講咁多都係無用,好多嘢應該係政府做既,又無做到,依家仲要拉那幾個小業主,點解唔一次過拉曬我哋?」陳生說,事到如今,已經不能夠再退讓,他和其他業主商量,希望大家齊心一致,再一次為重返家園抗爭到底,「一係唔搞,要搞就搞大佢!」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10676314_829290053802834_1866493114110865892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