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信余案   8名文產基金職員爆料︰有壓力!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7401

時間:2015年05月7日 19:19

 

IMG_9304

【爆大鑊】廉署昨日才發稿,還上月被撤職的文化產業基金行政委員周信余清白,指無跡象顯示他在親屬申請資助個案中涉及違法。廉署亦公佈,收到有人檢舉,指在司長辦展開簡易調查期間有人涉嫌向同事施加壓力,但廉署查無實據,將案件歸檔處理。

今日有8名自稱是文產基金職員以個人身分召開記者會,8人都沒有透露姓名,其中一人是文產基金項目資助輔助中心主任馮傾城(圖片左五) 。他們表示,昨日下午5點還有同事剛完成問話,但「有機構」,相信是指廉署在個半小時後即發出新聞稿,公佈調查結果,質疑過程「簡快」。有部分評審委員還沒收到筆錄通知,他們認為評委的資訊對還原事件有關鍵作用。

他們又聲稱,在「前委員」申請迴避前,曾多次查閱相關項目的卷宗。指控「前委員」在職員到司長辦接受簡易調查程序前,曾引導他們如何作答,重申其本人沒有出席過任何評審委員會。即使有出席,亦只是會前與評委打招呼。當他們接受完問話後,「前委員」也有關切問話內容,令他們「感到有一定壓力」。

職員代表宣讀完一份預先準備好的新聞稿後,當記者欲進一步了解事件細節,8人都一概不予回應,只稱所陳述的內容已經很足夠,沒有更多補充。至截稿前,《論盡》暫時未能聯繫到周信余。廉署方面暫時未有補充。

 

文產基金職員公開信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

關於文化產業基金前委員接受調查事件,我們對有機構所發出的新聞稿,我們不便評論其結果,但認為這個過程為「間快」,因為︰1. 據我們所知,有部分評審委員(包括在澳或出外公幹的項目評審委員)並沒有收到該機構發出的筆錄通知,而評委的資訊對還原事情的真相應有關鍵的作用。

  1. 此外,在工作人員於昨天下午約5時才完成問話,離該新聞稿發佈時間只有一個半小時。

基於公務員的負責任的義務與誠信的操守,我們謹以個人身份向各位作出事實的陳述︰

donation-ad
  1. 前委員在申報迴避前,曾多次查閱相關項目的卷宗。
  1. 在社會文化司長辦公室展開簡易調查程序過程中,我們需要到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接受問話,前委員曾引導我們應如何作答,並明確指出,其並沒有出席過任何的評審委員會,即使有出席,亦只是在會前與評審委員打招呼。而在我們參與評審會議的同事中,有人清晰記得,在評審相關項目時,某人正位於其辦公室,而其辦公室與評審會議室位於同一個房間,中間只相隔一個屏板。因此前委員在我們接受社文司問話前的引導,由於與事實不符,令我們感到一定壓力。
  1. 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展開簡易調查程序過程中,當我們接受完問話後,前委員亦於當日向我們詢問問話內容,當時由於其仍為我們上級,因此我們只能據其要求地回答,但此行為令我們感到有一定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