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資助肥上瘦下?5校行政費過高 教青局:要求退款

即時報道

文: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17255

時間:2015年05月2日 23:23

lllllllllllllll

教青局長梁勵 (資料圖片)

教青局完成私校使用融合教育資助的審查工作。當局表示,2008/09學年至2013/14學年,超過8成融合資助直接用於為學生提供教學、輔導和其他輔助的教師(包括資源教師)身上。但也發現5所學校受資助的行政費高於其他學校的平均水平,已要求這5所學校退回一定比例的資助,涉及金額約50萬。光是2013/14年度,教青局的融合資助預算超過3800萬。

教青局承諾,將在指引中進一步明確資助使用的分配比例,在2016/17學年實施新的融合教育資助模式。

教青局新聞稿表示,2013/14學年參與計劃的29所私校,用於教師的金額在資助總額中佔84.9%;非任教的校長及學校中高層人員的津貼僅佔比例較少。2012/13學年和2013/14學年分別佔總資助的1.8%及3.5%,受資助者均有參與融合教育的相關工作。

在2013/14學年,有13所學校的校長及10所學校的中高層人員,沒有收取任何資助津貼。有9間向教青局退回210多萬資助。

行政費過高  5所私校須退款

另外,當局發現部分學校行政費所佔比例高於其他學校的平均水平,既與學校的理解有關,資助計劃的指引也有未完善之處。現行指引雖然規範了融合教育工作的六個類別(包括統籌,計劃,管理,教學,照顧,輔導等工作人員),但有必要進一步規範各類工作的資助比例,減少資助運用出現偏離的情況。

教青局表示,在接下來的2014/15學年和2015/16學年,將優化“融合教育資助計劃”的指引,尤其是清晰規範所提供的資助可用於各類工作的比例。盡快安排專責部門與參與“融合教育資助計劃”的學校溝通及說明,協助學校切實落實相關規定。相信上述措施可進一步提升“融合教育資助計劃"的效能。

2016/17學年實施新資助模式

長遠而言,融合教育的發展須規劃全新的運作模式,以進一步提升相關經費使用的公平性和有效性,並確保澳門融合教育的質素。教青局將積極與教育界以及相關社團和機構合作協商,爭取自2016/2017學年起開始實施新的融合教育運作及資助模式。

新模式初步計劃從重點考量以下方向:一是適當減少融合班學生人數的上限,由現時的每班25人下調至更少的人數;二是進一步加強對融合教育的資助,但在資助發放及使用的監管上,教青局的工作重點是訂定融合教育的詳細工作清單及達成標準,並定期逐校核查調整資助的方式;三是加強師資培訓,努力保參與證融合班教學的所有教師都具備相應的專業素養,以提升融合教育的素質。

特殊教育是澳門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涉及居民的福祉。特區政府將加大力度予以重視和支持,力求令融合教育不僅關注到更多的學生,同時穩步提升素質,在新的政策支持下獲得長遠發展。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