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協向澳大提出三點要求

2015-05-01 橫琴新禁區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7195

時間:2015年05月1日 10:10

對於澳大校方粗暴阻撓記者採訪,特別是有人搶走機頭燈後多次惡意近距離照向記者眼睛及鏡頭,意圖阻礙拍攝;有人將鎖死在攝錄機上的機頭燈扯走,說成「自動鬆脫」;將現場學生穿著的睡衣,故意誤導說成「內衣褲」,對校方不負責任的言論及上述野蠻行徑,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表示憤慨和譴責。

傳協在事發當日的聲明中亦指出,市民在突發事件後受驚,不希望被打擾的心情可以理解。記者一般會保持在一個合理距離內拍攝,用畫面向公眾說明新聞現場情況,訪問前也會先徵詢當事人的同意。倘不理事件屬性,僅以一句「私隱」抹殺公眾知情權,肆意阻撓記者正常採訪,無疑是掩埋真相,對社會將後患無窮。

傳協認為澳大近年發生不只一宗採訪有關的衝突事件。基於是次事態嚴重,對社會已經產生很壞的影響,因此向澳大提出三點公開要求︰

  1. 要求校方就今次事件公開道歉。
  2. 要求校方檢討,向教職員和保安發出指引,確保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3. 要求校方向學生發通告以正視聽,向同學說明其權利及記者採訪權的界限避免不愉快事件再發生。

另外,傳協會約見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就澳大事件表達意見,希望政府如同特首崔世安所言,用行動證明,新聞自由是澳門社會的核心價值。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