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永春︰制度缺陷促成貪腐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7179

時間:2015年04月30日 20:20

 

_DSC0122

廉政公署日前發表2014年工作報告,披露多宗公務員涉貪個案。廉政專員張永春認為,披露的個案有所增加,並不代表澳門的貪污的問題漸趨嚴重。他表示,任何一個經濟快速發展的社會一定存在貪污問題,分別只是能否揭發出來。他認為貪污個案增加,可能是廉署工作有所加強,以及市民對貪污零容忍的態度有所提升。至於社會有輿論指廉署最近打的都是「小蒼蠅」,沒有打到「大老虎」,張永春強調,反貪工作會「不分彼此,唔分大細,只要是違法,就會依法辦事,不分大小老虎。」

至於早前披露交通局一處長涉貪過千萬,被社會質疑官員是否權力過大,同時監管不足。張永春表示,官員的權力由法律賦予,因為工作需要而訂定。「權力如何使用,為市民服務還是個人貪念,當中的個人品德以及完善的制度監督好重要。」他又認為,監管措施及法律是否滯後等問題,雖然不是貪腐案的主因,但促成貪腐的發生,若不彌補制度缺陷和漏洞,將繼續發生類似個案,未來完善制度將是廉政建設的重點方向。

至於政府被「呃資助」的個案時有發生,是否存在監管不足?張永春認為,政府資助社團運作對整個社會發展都有好處。廉署今年會關注在資助的過程中,可以如何快捷有效,同時避免有心人謀取個人利益,以及進行相應的研究。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