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復活? 熊貓用舊名惹爭議 (4月19日)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6987

時間:2015年04月22日 15:15

11174925_827483120650194_2719166530071536664_n

大熊貓「婭林」、「蜀蓉」將於本月30號登陸澳門,乳名叫做「蜀祥」的「開開」亦會送回內地參加「全國大熊貓繁育計劃」。

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今日發稿表示,考慮到「開開」、「心心」的名字是澳門人選擇的,且深入人心,具有保育大使的象徵意義。「開開」、「心心」親切可愛,寓意歡樂,代表了澳門人的美好願望,亦直接表達了澳門市民對中央贈送大熊貓的喜悅之情。因此,決定新一對大熊貓將繼續沿用「開開」、「心心」作為名字。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然而這一決定引起不少爭議,有網民表示失望:「哀莫大於心死,而人死亦次之。麻目不仁,故作開心」;「這個城市很涼薄,人老了,送去橫琴;熊貓心心死了,找一對新的來也叫心心,連名字也被搶走;更可憐是開開,他好端端的,現在名字都沒有了!」亦有網民揶揄當局中文水平低,「所以一個詞語重用N次」、「建議以後特首都改名做厚鏵」。

兩對大熊貓都取名「開開」、「心心」,有記者感到混亂,「死左嗰隻『心心』,新嗰隻又叫『心心』,咁以後寫稿要點分別佢地?『死心心』、『生心心』?『舊心心』、『新心心』?『心心一世』、『心心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