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劑課程不對口?理工:除非修法

2015-04-17 醫療註冊制度II──跨不過的門檻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6883

時間:2015年04月17日 11:11

理工學院回覆《論盡媒體》查詢時表示,課程是按衛生局對藥劑技術員的入職要求而設,而人員在宣傳課程上一直強調,課程非為培養藥劑師。

理工學院回覆《論盡媒體》查詢時表示,課程是按衛生局對藥劑技術員的入職要求而設,而人員在宣傳課程上一直強調,課程非為培養藥劑師。

理工學院藥劑系學生畢業取得學士學位後無法考取藥劑師資格,只能擔任藥劑技術員。翻查《政府公報》,社會文化司曾在2010年批准理工學院開辦藥學學士課程,但一年後即廢止有關批示。本報曾去信高教辦了解原因,但高教辦只稱:「根據現行澳門高等教育法例規定,所有高等教育課程的開辦、修訂、停止或撤銷均屬高等教育機構的權限。」

根據法例,政府有成立由理工校長、高教辦及衛生局代表組成的「診療範疇同等學歷審查委員會」,審視理工的相關課程是否達標。本報去信衛生局查詢,為何理工藥劑技術學士課程無法與藥劑師職位的學歷要求相銜接,至截稿前暫時未有回覆。

理工回應指,由於課程的目的是為培養藥房技術助理,除非修法,否則問題「沒有辯論空間」。學院現時只能為藥劑學生提供最好的教育,以及最佳的銜接路線,包括讓學生到內地考取藥師執照、到美國就讀藥劑博士課程,以及到台灣進行實習。理工期望政府能考慮修法,讓學生有資格從藥劑技術員升級至藥劑師。

理工學院覆函全文如下:

記:是否在宣傳上存有誤導?

在宣傳過程中,我們所有的同事一直強調,我們的課程旨在為澳門培養註冊的藥劑技術人員,而非藥劑師。

記:課程設置上有否錯配?

我們的計劃是為了履行衛生局,澳門特區政府提供的TDT職位的入職要求根據政府公報的診療技術員職稱要求(據第7/2010號法律第七條規定,進入職程須以考核方式的開考進入二等診療技術員職級為之,具備經官方核准的第四條第一款所規定的任一職務範疇的診療技術學士學位學歷或根據本法律的規定取得同等學歷者,均可投考。)所有的TDT(藥學專業)均需要本科水平,因此,本院從高等專科文憑升格為本科學歷。

記:學院會否檢討現有的課程設置,以讓該課程的畢業生有資格領取藥劑師執照,以及在未來《醫療人員註冊制度》上考取藥劑師的專業資格?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澳門理工學院是一所公立高等教育機構,目前,我們按政府分配的職能是:為澳門特別行政區培訓藥劑診療技術員、藥房技術助理及科研技術人員,這是也澳門政府指派給我們指定的角色,見附件政府公報內容,這問題對學院來說沒有辯論空間的,除非法律重寫或修改。

同時,你可以明白,我們作為老師總是站在學生角度設想事情的。本院老師都將竭盡所能在現行的法律和行政框架下,為學生提供最好的教育,以及最佳的銜接路線給我們暫時只能成為藥劑技術員的畢業生。以下是我們近年所作出的努力:

2009年,我們成功取得銜接的中國大陸藥劑師執照的路線。之後,若學生在我們學院獲得學士學位,並有工作經驗,我們的畢業生有資格在中國大陸地區,如:廣州,參加藥師執照考試。我經常鼓勵學生考取中國大陸藥師執照,雖然的近年很多畢業生沒有響應我們的呼籲。但我們作為教師的依然有堅持教育學生:我們不應該短視,只注重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區域認證。隨著橫琴正在快速發展,中國大陸藥師執照考試肯定會為我們的畢業生的簡歷起著增值的作用。

2015年,我們成功取得銜接的藥學博士學位的途徑,美國伊利諾伊大學(University of Illnois, US)。藥學博士學歷是指藥學博士學位,在美國訓練的藥劑師。在美國伊利諾伊大學是一個享有信譽的學府,其藥物博士學位在全球各地享有極高的聲譽。一般高中畢業生需要花6年時間完成美國藥學博士學位。但是,我們的畢業生可以免除3年,即可以在第4年開始入讀,這意味著,他們只需要3年就完成為期6年的藥學博士學位。我們很高興知道,本年九月將有一位我們的畢業的學生前往該校就讀,我相信,往後將可以有更多的跟隨者。

自2008年以來,我們安排學生在台中、台灣大學醫院參與暑期自願實習工作。 2014年以來,我們安排學生在珠海一所大學的醫院參與志願暑期實習。2014年以來,我們在布拉幹薩,葡萄牙的一所大學醫院進行交流。所有這些課外活動,都是法律規定的課程結構之上,旨在掌握我們的學生與當地的聯繫,區域曝光和國際經驗。

從藥劑技術員升級至藥劑師,始終是我們師生共同的心願。為此,我院將竭盡所能培育學生成才,希望他日政府考慮修法,讓我們夢想能夠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