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人類學者赴德介紹中比短片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6679

時間:2015年04月14日 10:10

張子木(圖片來源:澳門論壇日報)

張子木(圖片來源:澳門論壇日報)

本澳視覺人類學者張健文將於本月底應內地電影人張子木邀請於德國歐洲媒體藝術節介紹其短片新作《情況很複雜》。該片是張子木的實驗紀錄短片,代表中國和比利時參展,較早前已於葡國里斯本國際紀實電影節上作全球首映,及後又分別於土耳其、法國、以色列的國際影展上作國別首映。

《情況很複雜》是張子木在葡國、匈牙利和比利時三國電影學院就讀「紀錄片無國界」歐盟跨國碩士時完成的聲音畫面作業。張子木表示當時和廿二位國際導演學生在布魯塞爾學習和創作,初到當地半年,新鮮之餘也有文化間隙,比利時語言(法語和荷蘭語)的發音即是一例,很多詞彙需要發「大舌音」和「小舌音」,對亞洲人來說很困難,她便以此為靈感來發揮創作。

片中講述一位中國女性坐在比利時某間公寓的窗口,邊吃泡麵邊學習當地語言,她所在的房間既是物理性的也是精神性的空間,所有的行動和聲音都投射了她的內在和外在世界,整個作品用超現實的手法探索了物理性和文化性差異對人的影響,雜糅了多種情緒和視角。張子木解釋《情況很複雜》的標題也能顯示出一種談事論事的中庸、狡黠、無奈以及一種個體和外界碰撞的無力感,同時也是對造就這種無力感境況的心理、社會現實的反諷。

《情況很複雜》是張子木近十部作品中的其中一部,今次在德國歐洲媒體藝術術中邀請視覺人類學者張健文以製片的身份代表出席影展並向國際和當地觀眾介紹該片。張健文有在國內外介紹電影的經驗,曾在本澳、葡國、德國、巴西、荷蘭等地逾廿座城市舉辦電影展示和放映會,其新作《小說無用》獲加拿大國際電影節頒發「二零一五年度新星獎」。

歐洲媒體藝術節官方節目表:http://www.emaf.de/files/emaf_programmheft_web.pdf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