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複考試實習=確保服務質量?護理界︰受苦的是市民!

2015-04-10 醫療註冊制度──「一刀切」下的風波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6601

時間:2015年04月10日 11:11

「講解會上的投影片,幾秒就飛過下一版,完全沒有給我們時間消化裡面的內容。我們問︰幾時投考?唔知!幾時出成績?唔知!幾時實習?唔知!場地安排如何?唔知!十問九唔知的情況下就要我們填問卷,是否同意專業資格試?是否同意註冊前實習評核?是否同意……你叫我們怎樣不擔心?!」現職護士小幸(化名)回想起當日出席「醫療人員註冊制度」講解會的情況,仍然滿肚子氣難消。

_MG_5924

誰把業界和公眾對立起來?

《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草案,早前引發護理界強烈不滿,質疑當中對護士專業有很多不公平以及不清晰的規範,阻礙本地護士執業,為輸入外僱開綠燈,不少現職護士及護校學生都將臉書頭像換上黑色標誌,質疑未來等著他們的是「黑暗五年」,甚至有意見表示不排除5.12護士節上街,又有山頂護士擬杯葛58日的官方慶祝晚宴。

其後,醫務委員會召開緊急會議,通過在護理界別上不增設登記護士、豁免本地畢業生專業資格試和註冊前實習評核的三個決議。但一刀切地豁免本地畢業生免試免實習,這又惹來市民質疑沒有考試把關,誰來保證醫療質素?一時間,護理界和公眾的利益彷彿對立了起來。

「業界的目標其實和公眾的期望都是一致的,大家都希望有一個嚴格的考核,提升業界的服務質素。我們都會病,都需要護士照顧。如果一個制度會令到服務質素下降,我們又怎麼會不擔心呢?」護士學會理事黃志華說,護理界不介意由政府主導採用更嚴格的考試方式,甚至可以邀請外國專家作評審,但反對本地生要重複考試和實習,因為本地護理課程已有符合國際標準的考試,以及實習時數比草案建議的多一倍,因此希望將考試的機制融入護士專業學生的四年學習中。護理界亦希望醫務委員會能夠制訂統一的標準,以審視十五個專業範疇有何不足之處,並針對不足之處作相應改善,如考試或增加實習時數等,而非十五個專業都一刀切地決定考或不考。

人資不足難提升服務質素

黃志華說,業界明白市民有所擔憂,最主要是自己就診時遇到一些不好的經歷,因此,就會認為現時澳門的護士質素不夠,希望可以用考試把關。「香港都無考試,點解市民會覺得香港的醫療質素就有保證呢?服務質素要提升,好重要的因素就是人力資源。如果你連基本的人手都不足夠,又點樣提升服務質素呢?」

他指出,目前本澳護士人資緊缺,護患比例是1000名患者對3名護士,而香港是1000:7;日本是1000:11;歐洲大約1000:10-12。而且,本澳護士的流失率亦排行亞洲第三,私營機構護士流失率達14.1%,公營機構亦有4%。小幸在本澳一家私營醫療機構工作,她說在那裡「年資」最長的同事也只有三個月,可見護理界的人手流失速度有多麽驚人。如果要求本地學生畢業後,還要重複考試和實習,加上行政程序合共估計需時起碼一年半,醫療機構本來四年便可得到人力補充,卻因為變成一年半,將影響醫療機構的人力資源。

黃志華︰重複考核和實習阻礙人資投入服務,亦加重前線護士壓力,難以提升服務質素。

黃志華︰重複考核和實習阻礙人資投入服務,亦加重前線護士壓力,難以提升服務質素。

重複考試實習 現職護士壓力更大

小幸說,她大四實習的時候,臨床老師除了要跟進她的實習情況,還要帶教七個比她低年級的實習生,另外還有三、四個外國交流生,而且還有本身自己工作需要跟進的十多個病人的病情,「臨床老師不會因為帶教學生就不需要照顧病人的!」所以,若果再推行重複實習,必然令前線護士百上加斤,服務質量更不用說會有所提升。

黃志華說,這個制度本身是針對學生而設的,「現職護士可以直接過渡,影響其實不大,但現職護士的反對聲音都咁大,大家都不希望有重複考試,是因為人手真的非常短缺,到最後可能某些病房因不夠人手而要關閉,受苦的都是市民。」研究表明,如果一名護士照顧四至名患者,患者的死亡風險大概在14%,在此基礎上,每多照顧一名病人,病人的死亡率就提高7%。「重複考試對臨床工作壓力好大,工作環境不好,護士自然是希望改變工作環境,那不就又促進流失率了嗎?這根本就是一個惡性循環!服務質素又怎麼可能有提升?!」

「光輝五年」 人資更缺

私營醫療機構人資嚴重短缺,面對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的「光輝五年」承諾更是讓人頭疼,衛生局要一年內增聘529名醫護人員,人資從何處來?自然是跟私營醫療機構爭奪,黃志華估計,若果承諾真的兌現,私營醫療機構每個部門可能要減少五分一人手,部分部門可能要關閉。

然而,現時輸入有質素的外僱護士亦並非易事,他指出,因為內地的外僱在澳門生活,各方面的開支都比較大,澳門幣兌換人民幣又要「打折」,加上對澳門的文化不熟識,又不懂粵語,難以溝通,所以,澳門對外僱護士的吸引力不大,近幾年,更有不少外僱護士同樣流失,因此,私營機構人資荒的問題將會更嚴重。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