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靜儀推「一試兩證」解醫療專業考核矛盾

2015-04-10 醫療註冊制度──「一刀切」下的風波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6600

時間:2015年04月10日 11:11

立法會勞工界議員李靜儀表示,接觸到不少醫護界人士以及公眾對「醫療註冊制度」的看法,其實兩者並沒有存在很大的矛盾,她批評政府公佈的資訊太少,以致市民只知道護理界反對考試,從而產生不必要的矛盾,「但其實大家都希望有一個嚴謹的專業考核,提升醫療服務質素,只是考核的方式上有不同的看法。」她認為,現時仍處於諮詢階段,政府不適宜匆忙地決定要推行或否決什麼,應多聽意見,在下一輪的諮詢需加強和業界的溝通,以及提供公眾參與發表意見的渠道。

「一試兩證」免再考保規管

李靜儀認為,站在公眾的角度,醫療專業涉及市民的生命健康,因此,大家都希望在相關的專業範疇上有監管,能夠確保質素,例如考試註冊,之後仍會有定期的進修提升技能等等,因此考試註冊是必需的。「業界都不排除考試,不會迴避專業考試,以往他們在學歷上由中專,爭取到後來的學士學歷,他們都有自我提升的要求。」

「問題在於,業界認為重複考試無需要,關鍵是政府在將來建立一套統一的專業考核制度,只要具備足夠嚴謹,公眾對於考完出來的人有信心。再由學院認可這個學歷,作為考試畢業的資格,這樣就可以作為一個嚴謹性,政府主導作為地區執業的考試,考咗就証明具備能力,具備資格。兩者無矛盾。概念就好似『一試兩證』。」

她指出,雖然現時護理界強調現行學院的考核機制已經非常嚴格,所以無需重複考試。「但站在公眾的角度,我們始終無份去讀,無份去考,始終都會有疑問,這套考核當中的嚴謹是否真的能夠體現得到呢?」因此,她認為,「一試兩證」的方式,既符合到公眾的期望,又有所規管,亦都可以提升業界的整體水平。

李靜儀︰醫療註冊制度涉及公眾利益,不可能缺少公眾參與。

李靜儀︰醫療註冊制度涉及公眾利益,不可能缺少公眾參與。

人資不足入外勞 培訓晉升不能停

澳門人資不足,亦是難以提升醫療服務質素的主要原因之一。「無論醫護好、治療師都好,其實關鍵在於政府的培訓機制」,李靜儀認為,人資不足,開放外勞是難以避免的問題,「但開放之後,是否我們永遠都依賴外勞就搞掂曬所有嘢?」政府一定要有培訓計劃以及時間表,一定年期後培訓到本地人才,就需要外勞填補,完善退場機制。

李靜儀說︰「我最擔心的是,人力緊缺都仲著緊去培訓,當輸入一批外勞進來之後,人資足夠了,就已經沒有動力再去培訓人才!如果只以人力不足就輸入外勞,不夠就入到夠為止,以咁樣既心態,就永遠都不可能培訓到本地的專業團隊。」

制度建設要有公眾參與

醫療註冊制度不僅涉及業界的發展,亦涉及公眾利益。李靜儀認為,政府必須提供更多資訊,讓公眾有參與的渠道。否則市民接收訊息不清楚,會有更多憂慮。政府亦應該業界及社會交待,在制訂醫療註冊制度草案的過程中,吸納了多少醫委會及業界意見,不接納的原因又是什麼,這些都要有清楚的交待。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