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出人命!議員炮轟:超速醉駕毒駕罰太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6618

時間:2015年04月10日 19:19

taaaaa

4月9日,一輛電單車在東方明珠附近失控倒地,司機被隨後的發財巴輾過,即場死亡。

 

【保安施政】今年嚴重交通意外接二連三,短短數月已奪去6條人命, 昨日一名電單車司機被發財巴輾過,又添一亡魂。保安範疇施政辯論上,多位議員追問警方有何對策。直選議員何潤生質疑,現時超速、醉駕和毒駕大多罰錢代坐監,要求警方修法加強阻嚇力。

保安司長黃少澤表示,當局對引入扣分制持開放態度,認為現時《道路交通法》內的罰則有吊銷駕照、禁試、重考等,比扣分制嚴得多。治安警察局局長梁文昌表示,去年首三季醉駕105宗,比2013年的114宗下降8%。今年首2個月交通意外有24宗,同比上升超過10%。超速、斑馬線不讓先都是輕微違反行為,禁駕一段時間。至於毒駕和醉駕現正檢討量刑,會聽取社會意見。他強調預防交通意外以宣傳工作為主,「24小時、365日不斷有警員在做宣傳、推廣、教育和打擊工作」。

至於重型客貨車的監管,梁文昌就指,去年涉及重型車的違規個案有8400宗,包括司機不具備重型車駕駛資格、黑工,運送貨物超載、超高或車輛不合規格等。抽查30萬架懷疑超載的重型車當中,有3188架違規。

另外,近年經常被批評嚴重濫用的特別駕照制度,黃少澤承認規管法律有灰色地帶,持有特別駕照的內地司機必須駕駛雙牌車、或來往粵澳兩地的客貨車,但條文可有多種演繹,不利執法,將法務局商討是否存在修法空間。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