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醫護畢業生免試免實習惹爭議 護理界︰不怕考試 但要有更多討論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6523

時間:2015年04月5日 16:16

_DSC4548

《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法案,部分內容引起護理界強烈不滿,並醞釀5月上街抗議。醫務委員會早前舉行緊急會議,否決了草案中本地醫療課程畢業生要參與資格考和實習才能執業註冊的建議。

醫委會秘書長梁佩珊華出席《澳門論壇》時表示,醫委會中的護理小組傾向無需考試,藥劑和化專業等小組則認同考試,而中醫及藥劑範疇則看法不一致,故考慮到要公平一致,認為仍需設考試和實習。她又稱,有關意向並非最終決定,建立制度應以市民的最大利益作為最終考慮,下一輪諮詢會有更詳細的討論,探究業界能達成共識的方案。

護士學會理事黃志華表示,業界在3月31日的緊急會議中,有表達希望相關考試能夠再作討論。但醫委員主席只容許與會者表態護士是否需要考試,沒有其他討論的餘地,亦沒有回應業界的問題。他強調,護理界從來不擔心考試,反而一再強調需要有嚴謹公開的考核,歡迎醫委會成員參與考核,或由政府主導專業考試,以確保業界質素以及市民的認同;但不認同醫委員在沒有審視課程內容、臨床教師的資格,實習時數等因素下,就一刀切十五個專業都要考同樣的筆試和技能考試。

明愛總幹事、醫委會委員潘志明表示,社會對醫療專業水平的要求漸高,認為實習和考核即使不能並存,亦應二選其一,從而給予市民對醫療人員的信心,期望醫護界勇於面對。

論壇上,多位就讀或畢業於理工藥劑技術課程的學生發言,質疑建議劃分藥房技術助理和藥劑師,有與會者指出本科畢業後未能成為註冊藥劑師,僅能擔任藥房技術助理,但卻能取得內地專業資格成為藥劑師,認為不利本澳藥劑專業提升,又認為學校設置的課程已經有嚴謹的考核、以及有超過一千小時的實習,非常熟識本澳醫療體系的運作,故無需再考試就可獲得專業資格。

梁佩珊回應時表示,現職公私營的藥房技術助理都可以直接過渡,無需考試和實習。至於劃分藥房技術助理和藥劑師,原有的法令向藥房技術助理和藥劑師發出執照,並非新草案刻意分成級。她重申,按課程的目的培養什麼專業,就賦予相應的資格,但醫委會將繼續聽取業界意見。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