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發牌 針灸推拿愁無得撈 醫委會:執業應有中醫學士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6463

時間:2015年04月2日 22:22

_MG_5931

《醫療人員註冊制度》最後一場講解會晚上舉行,約四十名中醫生、中藥師及學生出席。有中醫生關注到,現時中醫的註冊制度中包含中醫生、中醫師、針灸師及按摩師,但新法則只有中醫生一職,加上內地中醫學院的課程往往都會分科,憂慮將來獲取「中醫針灸學」或「中醫推拿學」學士學位的畢業生,回澳未能取得專業資格。亦有中醫生再次關心到中藥師的執業範圍,會否與中醫生處方藥物及監督執業的責任有所重叠。

亦有與會者關注到中醫美容的問題,指現時有部分美容院以中醫方式去進行美容療程,如提供艾灸、拔罐等服務,涉及治療問題,但這些美容院往往都沒有醫生駐場,亦沒有衛生局執業,擔憂當局將來如何監管。

醫委會秘書長梁佩珊表示,將來新法實施後,無論畢業生提交的學歷證明附有哪個專業名稱,當局都會以全科中醫學位來看待,並指一定要具備中醫學學士學位,才能申請專業認可。至於中醫生及中藥師的執業分野問題,她稱中藥師的職責在於對藥物的安全及品質進行監督,而中醫生及中藥師都可在中藥房擔任技術指導,指下階段諮詢會再將執業範圍細化。

至於中醫美容的問題,梁佩珊指,美容院的發牌工作不是由衛生局進行,故不能在美容療程上涉及到醫療行為。雖然艾灸、拔罐等治療的副作用少,但仍需由註冊中醫去執行,若發現任何違法行為,當局會嚴厲執法,呼籲市民及業界舉報。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