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資格試可半年一次 藥劑學生憂前景暗淡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6437

時間:2015年04月1日 22:22

_MG_5923

醫務委員會舉辦兩場《醫療人員註冊制度》講解會,聆聽醫生及藥劑師的意見。多名醫生問及專業資格考試、實習、內地認證及過渡問題。有醫生憂慮,若每年一次專業試未能合格,將影響未來實習及執業的時程,建議當局提供補考制度,並考慮設立「先實習,後考試」的計劃。亦有醫生指,衛生局每年都會組織本澳醫生到內地考取專業資格認證,問及已取得認證的醫生是否可在新法中免試,直接回澳執業。亦有年輕醫生疑慮,現時投考公職需接受衛生局一年實習培訓,完成培訓後能否與新法銜接,不用再考試實習。

醫委會秘書長梁佩珊指出,法案建議專業資格考試每年最少開辦一次,且會按照人資需求,考慮每半年開辦一次,並指香港、內地的專業試均無補考制度,故不會設立。她亦指出,衛生局組織醫生到內地考取資格,是通過CEPA協定來施行,醫生領取到內地資格證,不代表在新法後可直接回澳執業,仍需通過新法的條件才可領牌。

至於新舊培訓銜接的問題,梁佩珊指出,以往只有考取公職醫生的人士,才有需要接受一年實習培訓,私人執業醫生則無相關規定。認為新法是將公私人醫生的執業條件統一,並指醫委會將繼續研究如何將現有的培訓與新法銜接,令接受了培訓的人士免試免實習。

另外,醫委會傍晚亦舉辦藥劑師專場,超過一百人出席。有理工藥劑學生指出,許多學生本科畢業後未能成為註冊藥劑師,僅能擔任藥房技術助理,但卻能取得內地專業資格成為藥劑師,憂慮日後就業前景暗淡。亦有中藥師關注到,部分中藥師不具有學歷,新法實施後如何處理這批中藥師的退場問題。

梁佩珊回應指,理工藥劑課程原意是為培養藥劑診療技術員、藥房技術助理及科研技術人員,課程設置並非用作培訓藥劑師,而鄰近地區沒有初級藥劑師的註冊制度,未來將繼續保留技術助理註冊制度,未有考慮再設初級藥劑師。至於不具學歷中藥師的退場問題,她指未來會邀請中醫藥團體到醫委會提供意見,研究退場方案。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