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加唔到  平抑物價又做唔到 李靜儀炮轟:澳門人點分享經濟成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6336

時間:2015年03月30日 19:19

IMG_3642 (1)

澳門外勞去年增加2萬幾,突破17萬大關!議員區錦新及李靜儀砲轟政府外勞政策無數據、無指標、無限額,企業要幾多就批幾多,為濫輸外勞大開綠燈。很多有輸入外勞的服務業職位,員工薪酬沒法合理調升。李靜儀要求新財爺給出承諾削減外勞名額,增加本地人薪酬的議價能力。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則強調,外勞法有外僱退場機制保障本地人就業。澳門某些行業,特別是中小企反映人手不足,確實需要外勞。本澳失業率保持1.7%,低收入人士一直減少,收入中位數亦由1萬元增長至1.5萬元,月薪達2萬以上的員工升了33%,認為本澳居民有分享到經濟成果。

「不要用這些數字催眠我哋分享到經濟成果!」李靜儀不客氣,即時反駁梁維特是偏聽,「聽司長的回答,切切實實是以商為本,根本不知道澳門的外勞政策有幾咁千瘡百孔!」她指出,本澳自2000年至2013年,累計通脹率已達47.1%,「人工加唔到,平抑物價又做唔到,現金分享可以解決到嗎?加薪追到通脹水平嗎?可以改善到生活嗎?」

她又批評政府只是以中小企人資不足為借口,為大企業、博企中門大開,要幾多外勞就批幾多!她又指,以建築業為例,「8間企業合共請咗2萬3千幾個外勞,本地人得1200個,95%都係外勞,點解可以咁樣批外勞呢?」區錦新亦批評︰「任何負責任的政府,眼見經自己部門登記、求職的居民都找不到工作的時候,還大量輸入外勞開綠燈,會否問心有愧呢?」

來自建築界的官委議員馮志強就幫口降溫,指很多本地建築工人已經年紀老邁,有約六十歲,本地無新人入行,業內請人的確有困難,「如果唔係,我地都唔使停工幾年。」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