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有寶?焯公亭下疑發現軍事要塞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6074

時間:2015年03月24日 21:21

image2

松山歷來有不少軍事遺跡,三條軍用隧道(防空洞) 連接各個炮堡和兵房,四通八達。近日有市民在松山焯公亭下、中聯辦大樓後方一個工地的山邊,發現由花崗岩石塊建成的房屋基座,上面仍然留有完好的樓梯和門洞。有到場了解的歷史愛好者推斷,這可能是葡軍當年留下的軍事設施遺址。

發現遺跡現場是工務局一個工地,正興建一座電梯,將來會用作新口岸連接松山行人道的一部分,記者到達現場時施工人員已經離開。文化局得悉事件後曾派員到場跟進,暫時未公佈考察結果。

現場一名市民表示,本身愛好歷史古蹟,遂第一時間趕過來探視。雖然部份石牆已經損壞,但石建築結構保存尚算完整,台階清晰可見,估計基座上曾有建築物存在。而石牆上有兩個類似防空洞的出入口,他曾經嘗試進入,但中間已被封死,無從得知這道門通往哪裡。遺跡面積不少,而且數十年這位置對開就是海岸線,具有軍事防禦價值,他估計可能是葡軍當年所建的軍事要塞或碼頭。

他又指,以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一邊,油站對開的松山隧道口附近,也曾經有類似的石結構建築,但被一些廢車場和霸地覆蓋,開發後這現這些這建築亦已消失。

donation-ad

image4

im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