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置地擠牙膏  公屋唔夠數 議員促住屋交通要拿出真功夫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6052

時間:2015年03月23日 21:21

崔世安發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多位直選議員認為一直交唔到貨的閒置地算是有少少突破,但房屋供應量仍未能回應市民需求,也沒有切實措施解決交通死結,無法體現如何落實高官問責等,對此都感到失望。

11081632_10205354676801789_1753266491_n

議員高天賜直言感到失望,施政報告既看不到有措施提升管治能力,無法體現高官問責,也沒有解釋如何善用公帑、解決大型工程超支等問題。他批評房屋政策依然不清晰,新城A區2.8萬個公屋單位不知何時能落成,且沒有提及會再諮詢,只是重申會加快落實計劃。他認為,新城填海五幅土地的規劃都要重新做公眾諮詢,提高施政透明度,否則與崔世安所說的「公開透明」背道而馳,亦難避免官商勾結的質疑。

「阿爺唔出聲就盡量唔做!」議員吳國昌批評政制發展再交白卷,完全看不到崔世安有心推動雙普選。如果崔世安在任期內能設立由分區直接民選的市政機構,算是在本地的民主進程有少少交代。他亦指出,22幅閒置土地當中有相當部分可用作興建大型住宅項目,「一幅地就可提供超過2萬個公屋單位,如果有幾塊的話,房屋長效機制不需等新城填海就已經可以初步落實」,他促請政府恢復經屋輪候制度。

議員何潤生認為,雖然經濟下調,基本的紓解民困措施能夠保持,但公屋的供應量仍未能滿足市民需求,交通政策方面比較失望,根本解決不到居民及旅客搭車難的問題,輕軌沒有時間表,巴士沒有新的改革措施,而且控制車輛的著墨亦較少。

議員關翠杏表示,施政報告有一些「新意」,例如制定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五年規劃,新班子今後應該向社會交代各個施政範疇的規劃方向,另外,她促請政府善用收回的閒置地解決公屋問題。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