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諮詢月底結束 家長轟諮詢場太少 教青局:無計劃延長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6061

時間:2015年03月23日 23:23

_MG_3691

融合教育和特殊教育問題一籮籮,為期一個月的特教制度修訂諮詢快將結束,最後一場諮詢會吸引過百名家長出席,不少殘疾人士及家長都很焦慮,批評諮詢期短,家長諮詢場只得一場太少,加上宣傳不足,很多人根本還未知道。亦有家長反映,諮詢文本內容空泛難明,無實際措施改善現有缺陷。

教育心理輔導暨特殊教育中心主任周佩玲表示,現時未有計劃延長諮詢,家長仍可在月底前透過書面向當局提交意見。至於文本內容被批過於空泛,周佩玲解釋《特殊教育制度》是框架性法律,若將所有措施都放進去,會令法律缺乏彈性。但諮詢期內收集到的意見會一一紀錄,將來一併研究。

會上,多名家長反映教青局心智評估只採用一種標準,智障、自閉症、視障、聽障都是同一把尺,若兒童不按照教青局所訂定的模式,得分就會降低;若學童當時做評估測驗表現不佳,未必反映平日的狀況,更擔心之後被編入特殊學校,若小孩能力、智商日後有變化,沒有機會再接受進一步評估,回歸主流教育。

亦有家長指融合生學額根本不足夠,雖然政府建議每班最少招收三個融合生,但有家長反映,大部分學校在小學部提供融合生學位,當小學畢業後,家長就要為撲學位而苦惱。促請教青局規定統一公佈每間參與學校可提供的學額數量,讓家長知悉。同時期望當局讓融合生參與職業導向課程,增加將來就業的機會。

另外,多名家長亦希望教青局能增強對家長的支援,例如提供家長教育課程、津助等,亦有外籍家長建議教青局開辦專門針對外籍人士的融合教育課程,讓外籍殘障兒童更容易地接受教育。

_MG_3701

周佩玲回應指,心智評估由教青局的心理輔導員及教師負責統籌,會利用標準化評量工具進行評估,若兒童對陌生人有所顧慮,確會影響評量質素,但教青局不會因此而將兒童評為弱智。評估也不是只做一次,當局會要求家長填寫問題,提供學童的成績表等綜合評估。若學生將來出現正向或反向的能力變化,亦可向教青局要求重做評估。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