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變智障! 關注團體:教青局評估侵犯人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993

時間:2015年03月21日 20:20

教青局舉辦第三場《特殊教育制度》諮詢會,逾百名家長及團體代表出席。多名視障人士批評,教青局評估制度落後,缺乏眼科專家會診,導致不少視障人士被評為智障,甚至安排視障與智障人士一同上課,擔心影響兒女將來的就業前景。

視障人士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張志邦批評,這類評估侵犯人權,令視障人士得不到最適切的教育及支援。澳門的大學普遍存在對視障人士的偏見,學內亦缺乏協助他們學習和活動的軟硬件設施,「國際上有不少專家及傑出人士都有視力障礙,社會不應單純以殘障來衡量一個人的做事能力。」

教青局教育心理輔導暨特殊教育中心主任周佩玲表示,當小童被評為視障後,就會送到啟智中心接受「早療」,接受身心及生活訓練,而非將視障及弱智人士合併在同一個班級中上課。

_MG_3546

亦有智障及自閉症小童家長指,小班學生在完成「職業導向課程」後,僅獲頒發修讀證書,不等同任何學歷,憂慮完成課程後難以在就業市場上尋找工作,學歷連政府都不承認,想考基層的勤雜人員也無辦法。建議政府在修法時加入公開考試制度,讓修畢課程的學生獲得學歷認可。

教育心理輔導暨特殊教育中心主任周佩玲強調,教青局評估是要評定視障人士及其他殘障人士的學習能力及其優勢,由於每項殘障個案的情況都不同,當局會將個案交由相關醫療部門跟進,亦會邀請鄰近地區的專家提供意見及參與評定。她亦指,將會研究「職業導向課程」銜接正規教育學歷的問題。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