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生變人肉皮球? 團體家長促私校負社會責任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970

時間:2015年03月20日 23:23

_MG_3490

教青局舉辦第二場《特殊教育制度》講解會,約百名團體代表及家長出席。目前只有一半私校參與融合教育,多位發言者關注融合生學額不足,認為私校應負起社會責任,不應以怕麻煩、無資源為由,將個波踢俾人,拒絕接收殘疾或有特殊需求的學生。

另外,有視障人士及自閉症小童家長批評,教青局評估學生能力時欠缺專家參與,令許多學生被評為智障,得不到適切的教育。希望教青局聯合社工局、衛生局等部門提供一條龍服務,構建跨部門評估中心,令家長不用再東奔西跑,在同一個地方完成所有評估。

有視障人士及自閉症小童家長批評,教青局評估學生能力時欠缺專家參與,令許多學生被評為智障,得不到適切的教育。

有視障人士及自閉症小童家長批評,教青局評估學生能力時欠缺專家參與,令許多學生被評為智障,得不到適切的教育。

教青局副局長郭小麗表示,各間私校的辦學宗旨及定位都不同,有些私校只招收每班一名融合生,亦有私校招收超過三名,雖然每個融合生的狀況都不一樣,但認為私校應以不影響普通學生的前題下,招收更多殘疾學生。

對於有家長反映,特殊小班學生完成初中課程後無法升讀高中,教育心理輔導暨特殊教育中心主任周佩玲表示,學生完成初中後經過評估,亦可就讀高中課程。而職業技術導向課程旨在為特殊學生提供職業訓練,如文書處理、房務等,令他們更容易融入社會。自開辦職業導向課程以來,有六名學生可以公開就業,亦有五人因未達標,要復康機構工作。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