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損手 人民幣貶值 財政儲備投資得個桔

即時報道

文: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966

時間:2015年03月20日 18:18

BBBBBBB

去年第四季起人民幣貶值趨勢持續,澳門財政儲備收益低處未見低,盈利比前2013年更差。

澳門金管局公佈,截至去年底,特區財政儲備累積至2,463.4億澳門元。受外匯市場波動、人民幣貶值拖累,去年投資帳面虧損 31.4億。全年投資盈餘約46.7億,比2013年的49.1億還要少2.4億,回報率僅為2.0%,慘過放入銀行做定期。

雖然人民幣外匯投資損失26.3億,但金管局指,併入人民幣債券和存款利息總收益39.3億後,人民幣投資實際收益為13.0億,回報率約1.11%。若完全不持有人民幣,只投資美元資產,實際回報會更低。
金管局新聞稿全文:

澳門金融管理局(澳金管局)公佈2014年12月底澳門特別行政區財政儲備的資產總額,初步統計為2,463.4億澳門元(下同),其中包括基本儲備1,164.6 億及超額儲備1,298.8 億。

2014年度投資概覽

澳金管局在管理特區儲備的過程中,亦如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公共投資機構一樣,肯定需要面對不同程度、不同形式的投資風險。2014年初,按照法定程序將2012年度的特區財政預算結餘轉入後,財政儲備的資產規模進一步擴大,而其中的超額儲備亦顯著上升,在保障儲備規模的前提下,澳金管局對整體資產配置作更進取、更多元的策略部署,努力提升回報。

在債券投資方面,鑒於環球市場利率徘徊於極低水平、傳統指標性政府債息亦甚微,金管局增持了更多的企業及金融機構債券,適度調整高評級與高債息兩大種類的資產配置,以拓寬債券投資的覆蓋範圍。截至2014年底,債券組合在財政儲備的佔比為47%,當中美元及人民幣債券資產居多。年內,財政儲備債券投資受惠於中國人民銀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資產組合所持內地人民幣債券的價格普遍上升,而在海外主要市場增多債券投資種類、增持優質高息債,則進一步提升了債券組合的整體回報,令債券投資於相對困難的宏觀環境中仍再度成為財政儲備最大的收入來源,年度收益達36.5億,相應年回報率為3.3%,較2013年的2.2%為佳。

與此同時,經與諮詢委員會充分討論後,金管局亦於年內分階段啟動了環球新興市場股票組合、環球股票組合、及“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內地A股組合。至年底,屬股票資產的權重約佔財政儲備的7.7%,穩步推進了 投資組合的多元配置。雖然環球新興市場股票整體上錄得負回報,但從已發展市場股票獲得的盈利可足以彌補有關虧損,而年內推升股票投資回報的動力則主要來自中國內地A股組合,其重點涵蓋的大、中市值板塊升勢強勁,帶動股票投資於年內錄得超過14億的收益,實際綜合回報率約為8.7%。

外匯市場方面,環球主要貨幣匯價甚為波動,外匯投資風險相應增加,全年美匯指數大幅上升12.8%,歐元和日元同時下跌12.0%,澳元、加元和英鎊均分別下跌8.4%, 8.6% 和5.9%,而離岸人民幣跌幅較輕,仍下跌了2.6%。金管局年內在合適價位增持了適量離岸人民幣和美元,其他貨幣的比重則保持極低水平。2014年財政儲備的外匯賬面虧損為 31.4億,主要來自人民幣外匯重估損失26.3億,但併入人民幣債券和存款利息總收益39.3億後,人民幣投資實際收益為13.0億,投資回報率約為1.11%。若完全不持有人民幣而投資於美元資產,以美國1-3年國債回報率0.63%作比較,美元利息收益將只有7.4億。

在貨幣市場資金投放方面,金管局保留適量短期存款以配合資產配置的機會,其他資金的投放則適時分段作較長期的存放,並利用了人民幣較高的利率優勢,以爭取最大的利息收益。全年存款利息總額達27.5億,相應回報率為2.40%,較2013年的1.73%高出約67個基點。

總體而言,受期內相關市場錄得穩健的綜合表現所帶動,財政儲備中構成資本市場配置的債券投資組合與股票投資組合以及構成貨幣市場配置的銀行同業存款類別均提供了一定的年度回報。雖然人民幣匯價於第四季末再度下滑,令全年外匯賬面虧損擴大,但併入人民幣較高的利息收入後,整體人民幣投資的實際收益仍處合理水平。綜合而言,2014年全年的累計投資盈餘為46.7億,相應年回報率為2.0%。

2015年度投資展望

踏入2015年,預期美國基準官方利率趨升的走勢及其他主要國家不同的經濟運行狀況與金融政策取向將引致環球市場債券價格波動、貨幣匯率震盪、股市行情不穩,而這一系列風險因素會直接影響同期的相關資產價格重估,令財政儲備需面對投資回報短期性大幅變動的潛在威脅。鑒此,金管局將以總體投資風險可控為基本前提,透過及時的市場追蹤,在安全有效的原則下,對資產組合進行動態配置,包括緊握市場機會適當加快股權類別的資金投放。至於人民幣匯價的未來走勢,預計在全球主要央行減息刺激經濟的背景下,中國人民銀行可能年內也會追隨減息促進經濟,因此人民幣的匯價將有下行壓力風險。金管局將密切跟進相關情況,適時評估外匯盈虧與利息收入的綜合收益和跟進及執行對沖策略的需要,並根據風險和回報的考量適當調整人民幣的資產配置,確保資金的安全,並積極爭取中、長期穩健的投資回報。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