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部分課程學歷不獲葡國自動認可

即時報道

文: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937

時間:2015年03月19日 23:23

照片

據葡文報章《澳門論壇日報》頭版新聞報道,澳大改革課程框架後,部分課程將不再獲得葡國直接認可,而澳門旅遊學院和理工學院的課程目前則仍獲葡國自動承認。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 Augusto Garcia 認為,這是所有希望到葡萄牙升學的澳大學生的損失。

根據澳門大學提供的資料顯示,包括法學院的中葡語法律課程在內,很多回歸後新增或改革的學位課程,現均不獲葡國直接承認。澳大解釋,全球所有高等院校,包括葡國的法學院,都在法定範圍內推行課程改革。這是為了培訓高質素的雙語人才,切合社會需要。

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 Augusto Garcia重申,雙語法律課程改革是經法學院同意,說課程失去葡國直接認可有負面影響仍言之尚早。法學院主要改革是科目變成「學期制」,而非「學年制」。而在新的雙語法律課程框架,學生需要修讀最少四成的中文或葡文學科。如一位中國學生六成的課程都以中文修畢,其餘四成的學科就必須是葡語課程。為推行此改革,資源必須要有效分配,葡語課程於是需要跟現時的中文課程一樣,實行「學期制」。

這些改變使課程失去直接認可資格,如學生希望到葡國升學,便需要聯絡目標學校,申請「內部認可」,以確認學位之認受性。

澳大晚上回覆《澳門電台》時表示,澳門回歸後,校內新增的5年法學士學位課程(中文和葡文),以及修改的中文和葡文法學士學位課程,已沒有自動獲葡國政府認可,但正計劃取得國際學術機構認證。

澳門表示,澳大每個課程經過學術程序後,在回歸前會刊登在葡國官方刊物上自動認可,自回歸後,澳大新增或修改的課程都不會刊登在葡國官方刊物上獲自動認可,但法學院計劃向獨立的國際學術機構取得認證,澳大的科技學院、工商管理學院目前取得多個國際機構的認證,預計將有更多課程獲得國際認證。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