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穩至上?陳偉智:執政者為何不反思?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783

時間:2015年03月13日 17:17

_MG_1713-01

香港佔中、反離補運動令澳門青年民族認同感大倒退?在中學任教的前立法會議員陳偉智反駁,大型社會行動及身份認同下降的原因,在於港澳兩地政府表現差,施政違背公眾利益,當權者理應反思,而非無所不用其極壓制反對聲音。若中央及特區政府以「促進和諧」或「維穩」強推國民教育,可能適得其反。「壓制愈大,反彈力就愈強!滿清及國民政府時代都有國民教育,但政府做得不好,人民都會起來反對,終令政權更替。」

陳偉智重申,一個資訊發達的年代,青年人具有足夠能力明辨是非,批判政府政策,構建公民社會亦是世界潮流。剝奪青年接受全面資訊的權利,只會引發更多更激烈的矛盾和社會行動。

一直以來,澳門政府對學校選用教材的態度較為自由。雖然教青局與人民教育出版社聯合推出的公民教育教材,當中涉及愛國教育,但當局亦無強制要求各間學校採用。他指出,自由選用教材是世界各地的潮流,亦是內地教育政策的趨勢,若當局打算強推國教,等同走回頭路,意味著教育政策的倒退。任教公民教育科的老師亦應加強教研能力,「如果連老師自己都唔識批判,點樣教育學生成為好公民?」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