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分流首月開支270萬 聯網機構病人急升7成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790

時間:2015年03月13日 21:21

saude-01

衛生局一月底推出急診分流措施後,五間聯網的民間醫療機首月求診人數較去年同期急升逾三成至一倍半不等,其中鏡湖急診和工人醫療所單月增加三千人次。比例上,增幅最厲害的是新青協信和醫療中心,從858宗急升至2198宗,升幅超過一倍半。新措施下,獲得政府津貼的人群佔總服務量約兩成,首月開支約270萬。

衛生局數據顯示,今年二月使用山頂急診的病人數目同比上升17.8%。其中,兒科增長約22%,非急症增長約51%。雖然如此,整體輪候時間仍然比推出手機應用程式前,縮短約一成半,但五間聯網機構的服務總量,較去年急升約七成,令人關注鏡湖急診的應付壓力是否已達臨界?大量病人湧至,輪候時間比以往進一步延長,長時間等候會否只是從公立醫院流向私立醫院?

衛生局透過新聞稿回應指,新的分流措施初見成效,但亦注意到求診數字不斷上升。山頂急診和五間聯網機構求診人數同比上升36%,增加超過一萬一千宗,不排除是受季節性流感人數增加及春節假期等因素影響,需觀察更長時間才能作出整體評估。 衛生局呼籲市民切勿濫用寶貴的醫療資源。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