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下週起移除17病危樹

即時報道

文:民署新聞稿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486

時間:2015年03月6日 23:23

IACM0106032015

工作人員於風季前疏剪樹木

 

本澳即將進入雨季,在暴雨天氣下容易導致結構不良或樹冠過大的樹木折斷或倒塌。為減少事故發生,民政總署已完成本年度首階段須長期監測之病危樹的檢查工作,同時正陸續修剪樹冠過大的樹木,並計劃由三月九日起逐步將危險性最大的十七株病危樹移除。 每年冬末春初,民署均對已發現及受監察的病危樹進行健康和結構安全評估,以制定後續護理方案或除險工作。

病危樹的徵狀較多是感染褐根病及靈芝類腐木真菌、其次是空心及傾斜。相關技術人員採用國際認可的樹木風險評估目測法進行檢查,使用IML樹木腐朽阻力鑽測儀及Arbotom應力波樹木結構檢測儀等輔助儀器,檢查病危株的空心及腐朽壞死程度,並開鑿個別檢測部位木材,對比驗證儀器檢測結果,再結合人流、立地環境、樹木健康狀況、加固護理或移除施工安全等因素進行綜合評估。

經評估後,首階段累計有十七株病危樹須移除,當中有七株感染褐根病超過五年的大樹和古樹,分佈於松山、馬交石炮台公園、石排灣郊野公園、海邊馬路和螺絲山公園,該批病樹根系及主幹超過三分之二乾枯壞死,或只餘下部份新生健康氣根,但主根及主幹底部嚴重腐朽成海綿質木材,以儀器檢測及鑿開木材檢查結果均顯示,結構已達高危險程度,倒塌風險極高,儘管這批樹仍靠少量根維持枝葉良好的外觀,但基於保障公眾之安全考慮,必須作逐步移除。 其餘十株須移除的病危樹分佈於馬場海邊馬路、水坑尾街近八角亭、羅理基博士大馬路綠化帶、聖羅撒女子學校中文部前、竹室正街臨時休憩區、祐漢新村第六街及聖母堂前地,該批病危樹中部分已被靈芝類等真菌和白蟻侵蝕空心至高危程度,部分主幹基部及根部枯死範圍約一半且傾斜角度大,易折斷,基於安全考慮亦必須作移除處理。

民署將按十七株病危樹的危險程度逐一安排移除,倘市民發現有任何樹木出現異常情況,請致電民署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反映;民署並呼籲市民,進行樹木修剪護理或移除施工期間,應避免靠近施工區及注意現場指示,以免發生意外。

訂閱每月紙本

 

 

IACM0306032015

Arbotom應力波樹木結構檢測儀輔助檢查空心樹

 

IACM0206032015

工作人員利用IML樹木腐朽阻力鑽測儀輔助檢查褐根病危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