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一人一信捍衛專業自主 學社促保障社工權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311

時間:2015年02月27日 23:23

_MG_0373

《社工註冊制度》諮詢進入尾聲,約20名前線社工與社工學生把握最後機會,到社工局逐一遞交意見書,期望政府尊重專業自主,日後的專業委員會成員中,前線社工人數要過半,並加入服務受眾的代表。就讀理工社工系的趙同學表示,今次一人一信行動,收集了不少社工及市民的意見,期望政府能夠納入法案中。

_MG_0394

另外,新澳門學社亦到社工局遞信,學社理事長蘇嘉豪表示,專業委員會手握社工的生殺大權,多數委員理應由社工互選產生,而官方代表數目則縮減至少於一半。並建議委員須獲得社工專業認證並具有執業資格,以確保委員會具備足夠專業知識及前線服務經驗。而委員會的組成亦應包含服務受眾,完善各持份者的參與,令運作更全面地接受社會監督。

蘇嘉豪亦指,文本內關於社工權利與義務的條文,未能體現權責均等、獎懲相符的原則,加上文本無提及日後如何完善社工福利保障,未能締造足夠誘因吸引大眾投身社工行業,他建議釐清文本中有關社工的義務的準則,以及違反義務相應的紀律處分,並清晰社工與其他人員的權責關係。他亦希望當局日後須設立機制,完善社工福利保障,提升社工團隊士氣以確保服務質素。

《論盡媒體》日前有讀者來論指,聖若瑟大學禁止出席社工註冊諮詢會的學生穿著黑衫及舉標語。身為校友的學社成員陳樂琪認為,聖大再度壓制言論自由令人憤慨。他指出,校方曾在數年前舉辦《國安法》研討會時,有學生穿著黑衫並批評立法,但校方卻沒有制止;認為校方須尊重言論自由,不應再做小動作,打壓學生及教職員表達意見的權利。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