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均逾三千萬旅客迫爆澳門 譚俊榮:不能一刀切限人數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241

時間:2015年02月26日 19:19

_MG_0318

澳門去年年均旅客逾3,100萬人次,今年新春期間亦有逾百萬人次的旅客大軍來澳,令不少居民都不敢外出。坊間要求政府控制旅客數量,提升生活質素的呼聲日漸高漲。社文司司長譚俊榮表示,未來數月會與中央部委商討澳門旅遊承載力,以及優化自由行政策的問題。他指,一刀切限制旅客數字可能性不大,會對澳門經濟帶來很大影響,希望從控制及優化行程著手,分流旅客到澳門各區,從而改善中區一帶「人迫人」的情況,提升該區居民生活質素,今後亦會加強推廣八條旅遊路線,吸引遊客遊覽澳門各區特色。

譚俊榮亦指,本澳多項大型基建,如輕軌工程等仍未落成啟用,若開放更多遊客來澳門,會令居民出行更困難,政府需要研究如何改善各項措施,從而提升居民生活質素。譚俊榮稱,與中央優化自由行政策的商討暫時不知道何時會有結果,但預計將會邀請中央部委來澳,視察澳門的旅遊情況。

另外,在旅遊發展委員會會議上,有委員認為,澳門旅遊發展現時處於兩難局面,旅客人數太多令居民生活質素降低,但限制旅客人數則會對經濟帶來負面影響。譚俊榮認同應吸納更多外國客源,尤其是歐洲、中東及俄羅斯旅客,並指本澳具有世遺等重要旅遊資源,政府將加強對外推廣本澳文化旅遊特色。他亦指,外國旅客很可能會因為澳門旅客數目太多而卻步,亦會影響到本澳居民生活質素,認為需在經濟增長及生活質素中取得平衡。

donation-ad

_MG_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