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撤城規會秘書處 市民憂背後有陰謀 關翠杏︰「精兵簡政」不改制度始終是死症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224

時間:2015年02月25日 19:19

 

政府突然撤銷城規會具獨立地位的秘書處,政府聲稱是落實「精兵簡政」。議員關翠杏指出,政府只是把該處相關的工作收歸工務局統管,相關人員沒有減少。「咁就叫『精兵簡政』會否過於兒嬉?」她表示︰「過往貪腐盛行年代的人物現時又在活躍起來」,城規會的工作涉及重大利益,批則、建樓等等都是歐文龍時代的貪腐溫床,政府突然對城規會有所動作,難免讓公眾擔憂歐文龍時代是否又死灰復燃,今次變動的背後會否隱藏著什麼計劃影響城規會日後的運作?

關翠杏指出,政府以往過度強調發展,政策傾斜發展商,以致現時澳門超高樓、屏風樓林立,犧牲了市民的居住質素。但現時市民高度關注宜居生活環境,亦對城市規劃必須做到依法依規的意識越來越高。因此,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必須就今次事件向公眾清楚交待,不能對社會的質疑視若無睹;必須保證城規會的運作方式不能改變,以確保其獨立性、公開透明、以及公眾參與。

_DSC0800

關翠杏認為政府今次收歸城規會秘書處的做法,根本不是「精兵簡政」。「現時社會只見到政府一路喊『精兵簡政』,但公務員數量卻不斷膨脹,政府仍然不斷與社會機構爭奪人力資源。」複雜而僵化的公務員制度,令到公務員人手錯配的情況嚴重,「部分前線公務員做到好辛苦,但部分公務員卻坐係到無嘢做。」

她認為,「精兵簡政」並非「只是刪一個部門,開一個部門這麽簡單的事情」,必須要節省人力資源,並將人資調配到適當的部門,不用再招聘更多人手。她指出,新司長上場連帶一批辦公室人員也要更換,新人上場,舊人返回原職,但原來的部門已經正常運作,無須增加人手,但現時政府運作制度極度僵化,無法調配人手,以致這些舊人便成為政府的冗員,其他部門卻又紛紛要求增聘人手,「咁樣點會係精兵簡政呢?制度不改變,如何改革都始終是死症!」

關翠杏認為,政府若要落實推動深層的制度改革,並非三朝兩日就可以做得到。「現時這些郁下換下部門的做法,莫說要治本,連治標都做不到!」社會期望政府的最低限度都要在三月份的施政報告中,看到行政改革的藍圖,「無論想改啲乜,初步規劃唔會現在才研究吧?難道要三五七年才改到吧?到時都已經不是這個特首了!」

關翠杏認為,社會已經不容許行政改革的整個構思和落實慢慢來。「要快,你唔係五年後再話我知現在才來做吧?」政府必須制訂急速的時間表,有必要委委託專家研究探討多個方案,然後再決定如何落實改革,「唔係簡簡單話做就做到,我唔相信單靠一個行政法務司就可以改革得到。」她指出,行政改革是崔世安在競選連任時的一個重點承諾,社會充滿期待,若最後無法在任兌現競選承諾,會令社會對政府越來越沒有信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