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石油產品進口准照制度 梁維特︰有助判斷油價對社會的影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4895

時間:2015年02月10日 20:20

IMG_1906

國際原油市場價格連續下跌,本澳有不少意見都批評本地石油產品「加快減慢」、「加多減少」。政府早前宣佈將於下週一起恢復石油產品進口准照制度。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表示,過去油品價格只需申報,政府只能透過倉儲數量跟蹤。若推行進口准照制度,進口商需提供發票、來源價格和數量等數據,有助政府更準確掌握形成價格的資料,以判斷價格對社會有否負面影響。

至於政府昨日公佈《檢討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律制度》諮詢總結報告,報告指出,社會關注到禁止不公平交易、保護消費者的資訊權、健全解決消委爭議的機制以及立法規管新型消費模式。梁維特認為有必要立法加大保障消費者,他指出,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律制度的諮詢報告亦看到社會傾向希望提高懲罰「聯合訂價」和「不規則行為」,政府希望在立法過程中賦予權限部門更多權力,以便在訂價機制上能更嚴謹執法。

另外,本澳賭收連跌8個月,花旗銀行亦預料本月賭收按年下跌4成。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表示,去年2月賭收有380億,是特區有史以來最高記錄,政府已預計本月賭收會按年下跌。他認為,旅客習慣在農曆年後才出遊,本月至今的賭收下跌亦屬正常。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